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逗号和顿号的用法区别(排比句逗号顿号区别)

新闻 2022-09-16 16:11

逗号和顿号都属于句中点号,都表示并列关系。但前者主要用于句子内部成分或短语间(主要是并列的词或词组)的停顿,后者主要表示一句话中间的短暂停顿。两者所彰显的层次不一样,语气停顿长短不同:逗号>顿号。两者用法容易混淆,使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较长的并列成分或词组间用逗号,不用顿号。


2、顿号表示词语间的停顿,但当词语用作句子谓语和补语的并列时,用逗号不用顿号。


3、名词加了语气词“呀”“啊”“呢”等就成了短句,用逗号不用顿号。如:


花园里的花可多了,什幺海棠呀,玫瑰呀,米兰呀……五颜六色,挺吸引人的。


4、表示强调突出或插入成分或有同位语时,用逗号不用顿号。如:


老王,我们的党委书记,我们的好领导,昨天进京开会去了。


5、相邻数字(大写数字)表概数时,数字间不加顿号;相邻数字(大写数字)表序数时,数字表并列关系,其间要用顿号。如:


小河对岸三四里外是浅山,好似细浪微波,线条柔和。


6、一些约定俗成的短语或集合名词之间不用顿号。如:


这次严打的成功,和广大公安干、警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在这个例子中,“公安干警”是一个集合名词,“干”即干部,“警”即警察。集合名词和约定俗成的短语是凝固结构,其意义是不能用标点断开的。类似的短语如:“中小学生”,“大专院校”,“指战员”,“司乘人员”,“公检法三家”,“中外合资企业”等等。

标签 区别 / 号的 / 用法 / 排比 / 逗号 / 顿号 / 
最新文章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1、国内挖机的二手市场基本上以上海,深圳这两地最全最大。 2、上海那边不太了解,深圳相对知道一点。 3、早年深圳的机确实很不错,原装原机而且型号齐全,可能是深圳靠近香港...[详细]

散步莫怀戚原文(莫怀戚在写散步这篇文章的写作背景是什么) 王冕者诸暨人全文翻译(王冕著,诸暨人的意思)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全文(“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是什么意思) 己亥杂诗九州生气恃风雷翻译(己亥杂诗风雷比喻) 音乐之声简介(哆来咪歌曲的来历是什么) 史记刺客列传原文及翻译(史记刺客列传的译本) 水浒传阅读(水浒传的阅读方法) 金国历史简介(金国的历史地位)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课文原文(在课桌上刻早字是哪个课文) 灯光课文资料(六年级灯光课文中的灯光有什么联系)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