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正文

礻是什么偏旁(偏旁部首“礻”旁与什么有关)

新闻 2022-09-16 11:33

这个事“示”字偏旁,在古代,这个字是“神”的本意,所以和它有关的字往往都和神有关,比如参神的心理活动啊,祭祀活动啊,祝福诅咒一类的。



“礻”旁的字:

①禅,佛教用语,排除杂念静坐。

襌,单衣。

②祎,美好。

袆,袆衣,古代王后的一种衣服。

③祅,祅教(拜火教)。

袄,有里子的衣服。

④祛,祛除,原意是驱除鬼魔等。

祛,袖口。

⑤祫,古时在太庙中合祭祖先。

袷,袷袢,维吾尔,塔吉克等少数民族穿的对襟长袍。

⑥裸,古代酌酒灌地的祭礼。

裸,露出(不穿衣服)。

分辨衤和礻:

“初中”的“初”是“衤”字旁。“衤”字旁的字都与衣服有关。而“衤”少了一点就成了“礻”,就是“示”,意思是给人看,让人知道。例如:陆游的诗《示儿》,意思就是给儿女们看。那么“神仙”的“神”为什么是“礻”字旁呢?因为神仙的雕像塑在那里是给人看的,让人们供奉的,所以“礻”字旁的字大多与“神仙”有点亲戚关系。

例如:“福”“祸”“祈”“祷”都与神仙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以及“慈禧”的“禧”,意思是“吉祥”,也跟神仙有关。古人认为福祸吉祥都是神仙给的,所以它们都是“礻”字旁。

“禅房”,是僧徒们居住的房屋,泛指寺院。僧徒们是干什么的?是在“神”前念经颂佛的人。所以,“禅房”的“禅”是“礻”字旁。而“衤”字旁的“襌”是单衣。

标签 什么 / 是什么 / 有关 / 部首 / 偏旁 / 
最新文章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1、国内挖机的二手市场基本上以上海,深圳这两地最全最大。 2、上海那边不太了解,深圳相对知道一点。 3、早年深圳的机确实很不错,原装原机而且型号齐全,可能是深圳靠近香港...[详细]

占的多音字(左耳刀旁加个占怎么读) maths是什么意思(英语maths是什么意思) 神经病英语(神经病的英文怎么翻译) 行动的英文(心态决定成败,行动成就未来的翻译是:什么意思) 从容就义翻译(从容有什么四字词语) 跳蚤赏析英文(在粤语里,跳蚤怎么说) cola是什么意思(laugh的反义词是什么) 数学用英语怎么写(长、宽、高用什么英文字母表示) doctor什么意思(doctor对应词) 矛盾名词解释(哲学中,矛盾是什么意思)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