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专业选择指南(怎样选择专业)

新闻 2022-09-17 04:24

很多人会说选喜欢的专业就行。但“喜欢”很多时候不过是片面的印象。大部分高中生对大学专业知之甚少,仅凭自己的认知程度说喜欢某个专业。可能因为高中某科目成绩比较好;或喜欢某类东西,比如喜欢玩机器人,就觉得自己喜欢人工智能专业;或者从新闻媒体、影视剧中觉得某些职业自己特别喜欢,如警察、医生、律师、建筑师等。高中科目与大学专业并非一一对应,大学专业涉及的内容要复杂得多。如果没有相应能力的话,兴趣就只能是兴趣,很难成为你的专业,更无法成为你的职业。

首先,选专业时,不能望文生义,不了解专业的课程设置、就业方向,就选择看起来好就业的专业。进入大学后,才知道学习内容和就业前景,与自己所想的天差地别。例如,生物医学工程既不属于生物科学类,也不属于医学技术类,而是属于电气信息类,毕业生大多从事医疗器械的设计和制造。

此外,由于不同高校在办学特色、研究方向等方面的差异,相同名称的专业在不同类院校中培养的方向和侧重点也有不同。一些名称相近的专业,更要搞清楚它们之间的区别。应从学校官网、教育部网站或者其它权威的咨询机构,了解就业方向以及专业的报考条件,如语种、性别以及单科成绩等。

选专业需要综合考虑很多因素,包括兴趣、性格(是否适合于专业相关的职业)、能力、成绩水平(了解专业开设哪些课程)、未来的学业和职业规划等等。应了解专业的就业方向和相关职业的社会需求。但不能盲目相信就业率,更不能盲目选择热门专业。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在于是否适合,应根据自己的兴趣、性格、能力和各科成绩,选择适合的专业。

标签 怎样 / 选择 / 专业 / 指南 / 
最新文章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1、国内挖机的二手市场基本上以上海,深圳这两地最全最大。 2、上海那边不太了解,深圳相对知道一点。 3、早年深圳的机确实很不错,原装原机而且型号齐全,可能是深圳靠近香港...[详细]

六年级作文题目精选(六年级作文新颖题目) 防溺水的画(六不准防溺水简单可爱画) 数学教学设计模板(高中怎样学数学) 感慨生活不易的说说(跌跌撞撞一路走来生活不易的说说) 冬至吃饺子来历(冬至为什么要吃饺子?这个习俗的由来是什么 海贼王手机壁纸超清(求海贼王超新星的壁纸和主题) 在校大学生创业点子(大学生有哪些创业优势? ​​​​) 三国演义阅读感想(三国演义读书感悟五十字) 鲁迅先生的作品(鲁迅的主要代表作品有哪些) 祝自己生日快乐表情包(有哪些可爱的生日表情包)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