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中语文素材名人事例(语文素材淡然的小故事或者例子)

新闻 2022-09-17 01:11

1: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

陶渊明为了养家糊口,来到离家乡不远的彭泽当县令。在那年冬天,郡的太守派出一名督邮,到彭泽县来督察。督邮,品位很低,却有些权势,在太守面前说话好坏就凭他那张嘴。这次派来的督邮,是个粗俗而又傲慢的人,他一到彭泽的旅舍,就差县吏去叫县令来见他。

陶渊明平时蔑视功名富贵,不肯趋炎附势,对这种假借上司名义发号施令的人很瞧不起,但也不得不去见一见,于是他马上动身。不料县吏拦住陶渊明说:“大人,参见督邮要穿官服,并且束上大带,不然有失体统,督邮要乘机大做文章,会对大人不利的!”

这一下,陶渊明再也忍受不下去了。他长叹一声,道:“我不能为五斗米向乡里小人折腰!”说罢,索性取出官印,把它封好,并且马上写了一封辞职信,随即离开只当了八十多天县令的彭泽。

2:于谦两袖清风

于谦是明朝著名的民族英雄和诗人。他曾先后担任过监察御史、巡抚、兵部尚书等职。于谦作风廉洁,为人耿直。于谦生活的那个时代,朝政腐败,贪污成风,贿赂公行。当时各地官僚进京朝见皇帝,都要从本地老百姓那里搜刮许多的土特产品,诸如绢帕、蘑菇、线香等献给皇上和朝中权贵。

明朝正统年间,宦官王振以权谋私,每逢朝会,各地官僚为了讨好他,多献以珠宝白银,巡抚于谦每次进京奏事,总是不带任何礼品。他的同僚劝他说:“你虽然不献金宝、攀求权贵,也应该带一些著名的土特产如线香、蘑菇、手帕等物,送点人情呀!”于谦笑着举起两袖风趣地说:“带有清风!”以示对那些阿谀奉承之贪官的嘲弄。两袖清风的成语从此便流传下来。

3:庄子不愿做官

有一天,庄子正在涡水垂钓。楚王委派的二位大夫前来聘请他,楚王听说了庄子的大名,希望庄子能够出山,上可以为君王分忧,下可以为黎民百姓谋福利。这是多么好的事情。

可庄子稳拿钓鱼竿,看都不看来者一眼,淡然说道;“我听说楚国有只神龟,被杀死时已三千岁了。楚王珍藏之以竹箱,覆之以锦缎,供奉在庙堂之上。请问二大夫,此龟是宁愿死后留骨而贵,还是宁愿生时在泥水中潜行曳尾呢?”二大夫道:“自然是愿活着在泥水中摇尾而行啦。”庄子说:“二位大夫请回去吧!我也愿在泥水中曳尾而行。”

4:张仲景辞官坐堂

公元196年,张仲景因“孝廉”被举荐进入官场,担任长沙太守,每天处理完公务,还想为老百姓诊脉治病。每月初一十五,民众可以随便进入,规则是不谈政事只问诊。张仲景亲切接待每位患病百姓,为患者诊脉开药,对那些生活困难的百姓,不仅免费诊治还要免费送药。

任职期间张仲景深得民心,尤其亲自坐堂为百姓看病,更是被传诵一时,而且因此催生出一个新名词“坐堂,”为了纪念张仲景,人们把坐在药铺里给病人看病的医生,称为“坐堂医。”

张仲景热衷于坐堂,但是随着战争频发瘟疫流行,尤其是伤寒病,几乎无药可医,而朝廷对此置若罔闻。张仲景“见朝政日非,”无奈地叹息着“君疾可愈,国病难医。”于是写下辞职报告,从此远离官场。在少室山清静之地,张仲景着手研究伤寒病

标签 名人 / 或者 / 素材 / 故事 / 语文 / 高中 / 事例 / 淡然 / 
最新文章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1、国内挖机的二手市场基本上以上海,深圳这两地最全最大。 2、上海那边不太了解,深圳相对知道一点。 3、早年深圳的机确实很不错,原装原机而且型号齐全,可能是深圳靠近香港...[详细]

新加坡留学费用一览表(新加坡留学你一年要花掉多少钱呢) 教师寄语幼儿园(幼儿园孩子过生日老师送的祝福语) 剑桥英语官方网站(新东方和剑桥有什么区别)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原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出处) 文明单位创建计划(国家对文明城市的奖励,职工有何奖励) 末日电影排行榜前十名(有什么好看的科幻,末世电影推荐) 通假字大全(求<<触龙说赵太后>>的所有通假字!谢谢) 英国华威大学世界排名(英国华威大学相当如中国几本) 初中英语知识点大全(初中英语老师上课时知识点讲错了,作为课 英国最好的大学(UCA的纯艺术类硕士和兰卡斯特的艺术管理硕士,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