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正文

顾影自怜是什么意思(顾影自怜的意思句子)

新闻 2022-09-16 22:59

顾影自怜的意思是:回头看看自己的影子,怜惜起自己来。形容孤独失意的样子,也指自我欣赏。

【出自】晋·陆机《赴洛道中作》:“伫立望故乡,顾影凄自怜。”

长时间地站着远望故乡,回头看着自己的影子而怜惜自己。

【示例】她虚度青春二十载,常常顾影自怜,感到寂寞。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孤独失意

【近义词】孤芳自赏、孤苦伶仃、形单影只、形影相吊、够锛自赏、举目无亲

【反义词】妄自尊大、自高自大

标签 是什么 / 意思 / 句子 / 顾影自怜 / 
最新文章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1、国内挖机的二手市场基本上以上海,深圳这两地最全最大。 2、上海那边不太了解,深圳相对知道一点。 3、早年深圳的机确实很不错,原装原机而且型号齐全,可能是深圳靠近香港...[详细]

四化是哪四化(新型“四化”是指哪“四化”) 粉煤灰需水量比试验(粉煤灰流动度比计算) 瞿怎么读姓氏(瞿和渠的读音) 古代朴素唯物主义(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观点有何局限性) 月相变化图初一到三十(农历初三到三十的月相变化) 长征精神的内涵是什么(长征精神的内涵与当代价 切线方程公式(曲线参数方程怎么求切线方程) 三行诗怎么写(三行诗的格式要求) 被除数除数和商的关系(被除数与除数商和余数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a的n次方减b的n次方(一个数的n次方怎么算)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