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正文

简述组织文化的特征(什么是制度文化,制度文化的特征)

新闻 2022-09-16 20:12

制度文化是人类为了自身生存、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主动创制出来的有组织的规范体系。主要包括国家的行政管理体制、人才培养选拔制度、法律制度和民间的礼仪俗规等内容。是文化层次理论要素之一。所谓文化层次理论包括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制度文化是人类在物质生产过程中所结成的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社会的法律制度、政治制度、经济制度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各种关系准则等,都是制度文化的反映。作为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中介,制度文化在协调个人与群体、群体与社会的关系,以及保证社会的凝聚力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显着作用,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

概括起来,制度文化有五大基本特点:

第一,制度文化的内涵包括各种成文的和习惯的行为模式与行为规范。

第二,制度文化凝聚了社会主体的政治智慧,并通过社会实践的延续而世代相传,从而成为人类群体的政治成就。

第三,制度文化的基本核心,是由历史演化产生或选择而形成的一套传统观念,尤其是系统的价值观念。

第四,制度文化作为一种系统或体系具有二重性。一方面它是人类活动的产物;另一方面,它又必然成为限制人类不规范活动的因素。

第五,制度文化以物质条件为基础,受人类的经济活动制约。因此,人类在社会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制度文化,因地域、民族、历史、风俗的不同,而异彩纷呈,表现为多样性。

制度文化的特点表明,制度文化是一个不断运动、变化着的活的过程。制度文化与物质文化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一方面物质文化的发展推动着制度文化的发展;另一方面制度文化对物质文化又具有强大的反作用,它可以推动、也可以阻碍物质文化的发展。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的那样:“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


标签 什么 / 特征 / 组织 / 简述 / 文化 / 制度 / 
最新文章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1、国内挖机的二手市场基本上以上海,深圳这两地最全最大。 2、上海那边不太了解,深圳相对知道一点。 3、早年深圳的机确实很不错,原装原机而且型号齐全,可能是深圳靠近香港...[详细]

沈阳市考试院网站(沈阳市2020年中考时间可能有变化吗) 四川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凉山州西昌市有几个大学) 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济南市历下区明德中学怎么样) 拨冗是什么意思(拔冗是啥意思) 浙江省教育考试(手机为什么浙江教育考试院登不上) 浙江省执业药师网(请问执业药师申请注册流程是什么?需要注意 医学考试考生服务系统(如何找回医学考试用户名和密码) 你们的温暖是照亮我前行的灯塔(巴金《做一个战士》读后 基本初等函数知识点总结(六大基本初等函数大小关系) 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上报名平台(我要怎样才能报考清华大学的自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