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正文

脑健康日丨“头等大事”不容轻视

健康 2022-09-17 04:23

  央广网哈尔滨9月1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为唤醒公众对脑健康的重视,我国把每年的9月16日定为“脑健康日”。据黑龙江省名中医、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针灸五科主任陈英华教授介绍,脑卒中是脑中风的学名,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在中国已超过恶性肿瘤成为第一致死病因,且有年轻化趋势。

  脑卒中包含脑出血和脑梗死。在中医理论中所对应的疾病为中风,是以半身不遂、肌肤不仁(半身麻木)、口舌歪斜、言语不利,甚则突然昏仆、不省人事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症。因其发病骤然,变化迅速,有“风性善行而数变”的特点,故名中风。中风病的发生与虚、风、火、痰、瘀等因素有关,导致脏腑阴阳失调,气血逆乱,上扰清窍,窍闭神匿,神不导气发为中风。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针灸五科主任陈英华教授为患者把脉问诊(央广网发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脑卒中偏瘫是脑卒中最常见的临床症状和后遗症。陈英华教授提出了针灸、中药、推拿康复“三位一体疗法”治疗脑卒中偏瘫,目前已取得令人满意的临床疗效,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实现:

  1。针灸治疗:以传统中医学经络腧穴理论为指导,采取“醒神通经导气针法”,可以防止病情加重,减轻残疾程度,促进功能恢复。

  2。中药治疗:针对不同证型的中风病,根据患者病情辨证施治,如阴虚风动型应用镇肝熄风汤加减,气虚血瘀型应用补阳还五汤加减等,可以改善临床症状,促进康复。

  3。推拿、康复治疗:既包括中医传统理论的推拿疗法,也包括现代医学的康复训练,中西医结合并用,有助于受损功能的恢复。

  陈英华教授提醒:临床上早期介入针灸、中药、推拿康复“三位一体疗法”治疗脑卒中偏瘫,不仅可以预防并发症,最大限度减轻功能残疾,改善预后,也为患者减轻痛苦和家庭负担。减少脑卒中的最佳途径是以预防为主,即通过早期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主动筛查、控制、干预各种危险因素,养成良好的用脑习惯,注意饮食结构,保证充足睡眠,适当加强运动,保持舒畅的心情等。同时,应及时前往医院做好相关检查,进一步采取科学地治疗措施,保持脑、身、心健康。

  脑卒中是脑中风的学名,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

标签 健康 / 日丨 / 头等大事 / 不容轻视 / 
最新文章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1、国内挖机的二手市场基本上以上海,深圳这两地最全最大。 2、上海那边不太了解,深圳相对知道一点。 3、早年深圳的机确实很不错,原装原机而且型号齐全,可能是深圳靠近香港...[详细]

六年级作文题目精选(六年级作文新颖题目) 防溺水的画(六不准防溺水简单可爱画) 数学教学设计模板(高中怎样学数学) 感慨生活不易的说说(跌跌撞撞一路走来生活不易的说说) 冬至吃饺子来历(冬至为什么要吃饺子?这个习俗的由来是什么 海贼王手机壁纸超清(求海贼王超新星的壁纸和主题) 在校大学生创业点子(大学生有哪些创业优势? ​​​​) 三国演义阅读感想(三国演义读书感悟五十字) 鲁迅先生的作品(鲁迅的主要代表作品有哪些) 祝自己生日快乐表情包(有哪些可爱的生日表情包)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