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施里芬计划(曼施坦因进攻法国的方案为什么那么多的将军都反对,风险很大吗)

新闻 2022-09-20 20:15

导语:

镰刀计划,又被称之为曼施坦因计划,因为发起人就是曼施坦因本人。攻击目标是欧洲老牌军事强国法国,可是最初提出计划的时候,曼施坦因计划却遭到了德国高层的一再驳回。

曼施坦因始终没有气馁,他连续6次上书德军统帅部,提出了自己的计划,却连续6次被统帅部的人给驳斥了,所以希特勒压根就不知道他的这个计划。

此后统帅部的人更是将曼施坦因调到了38军做军长,让他离开了作战第一线。此后曼施坦因并没有气馁,而是不断向自己的同僚和其他高官提到自己的计划。

这里面有两个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是古德里安,一个是伦德施泰特。古德里安是德国闪击战之父,也是德国装甲兵之父。伦德施泰特是曼施坦因的老领导,时任南方集团军群总司令,正是通过这两个人,曼施坦因计划才出现在了希特勒的办公桌上。

此后曼施坦因如愿地与希特勒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计划,希特勒大为赞赏,认为计划虽然有点冒险,但是一旦成功了,号称高卢雄鸡的法国,可就是他希特勒的囊中之物了。


一、曼施坦因计划到底讲了些什么?

德国军队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派遣十几个师前往法国的马奇诺防线叫阵,显然这是为了迷惑对手。另一部分则是装甲大部队,阿登森林穿过,连续攻占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等地,再到达法国北部。

打到法国境内以后,德军再次兵分两路,从西、北两个方向直奔巴黎而去。一旦拿下巴黎,那么主力装甲部队,就可以与另外那十几个师会合,内外夹击马其顿防线的法军。

希特勒感到执迷的是,曼施坦因计划完美地避开了坚不可摧的马其顿防线。要想强攻这一道防线,的确非常困难,死伤无数是避免不了的。


为此希特勒宁可相信曼施坦因计划的成功几率,他认为这么做至少比强攻马其顿防线要安全得多。为了完成这个计划,曼施坦因也对自己的军队做了秘密训练和改装。

阿登森林是难以翻越的地带,为了行军速度加快,德军将坦克改为16吨和22吨两种,都是轻便快捷的轻型和中型坦克。

行军速度快了,那么法军得知德国行军计划的机会也就小了。所以说这是希特勒支持曼施坦因的重要原因。


二、德国统帅部为何一再反对这一计划?

曼施坦因这个人的人缘其实很不好,他不喜欢讨好上级,跟自己的同僚也处不好关系。可以说是一个只知道干活,却不知道交际的人。

正是这样一个人,突然之间提出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冒险计划,你们说统帅部的领导可能会同意么?曼施坦因从来没有拍过他们的马屁,他们自然对这个人也不甚了解,所以自然是否决了这一计划。

德国统帅部的人当然不都是小气的人,除了人为的主观因素外,其实曼施坦因计划也充满着风险。

  1. 第一,德国的装甲坦克,在数量和质量上,都不比英法联军强,甚至比他们还要弱。而曼施坦因计划中,坦克是最主要的工具,如果英法联军的坦克灭了德国的坦克,那德国可就完了。
  2. 第二,阿登森林地势非常险要,装甲坦克要想从这里穿过十分艰难。即使穿过去,也会有大动作,这会不会引起法军的注意?一旦法军设下埋伏,那德军还是没得救。

为此德国统帅部否决这一计划,是很有必要的。从德国的大局角度去考虑,这一计划的风险比较高。况且德国统帅部可不想背锅,自然不赞成这一计划。


三、曼施坦因计划实行是否顺利呢?

一切准备妥当以后,时间也来到了五月份,这个时候天气已经回暖了。曼斯坦因认为是时候动手了,希特勒觉得这还不够,利用空军作为配合,加速计划的完成。

5月10号,德国的飞机向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等地发起了猛烈空袭轰炸,将这些地方的飞机场和飞机炸了个稀巴烂,彻底掌握了这一带的制空权。

大军分为ABC三个集团军群,其中A集团军群有64个师,负责向法国北部要塞色当方向发起进攻。B集团军群有28个师,负责攻打荷兰、比利时,以此帮助A集团军群顺利进军法国。

C集团军群有17个师,前往马奇诺防线,应付当地的法军主力部队。三路大军同时出发,基本都很顺利。

4天以后,也就是5月14号,A集团军群就已经顺利地拿下了法国军队在色当的防线,法国的第九集团军司令部被德国人一锅端了。


这么一来国内的法军可就乱了起来,德国大军连夜进军,速度飞快。与此同时荷兰、比利时都被德军给拿下了。

这么一来A集团军群和B集团军群一同朝着法国核心腹地进发,仅仅3天的时间,法军防线完全被攻破。

法国政府连夜撤离了巴黎,6月14号,这座不可一世的欧洲古城,就这么一枪不放地落入了德国人的腰包之中。

马其顿防线上的法军还不知道自己的老家被人给端了,结果A集团军群和C集团军群内外夹击,马其顿防线眨眼之间就被攻破了。

50多万法军大部分被歼灭,只有很少一部分逃到了瑞士和敦刻尔克。1940年6月23号,法国的小白旗终于竖了起来,这个强大的欧洲军事大国,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就宣布了投降,实在是让人感叹,曼斯坦因计划的可怕。


总结:曼施坦因计划,就是希特勒在和法国对赌国运的赌局。

这一计划其实存在很多漏洞,最关键的,那就是德军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将这些漏洞在暴露出来之前,就弥补上了。

德军的行军速度非常快,即使对手发现了计划的漏洞,那也没办法做出改变,这就是曼施坦因计划能够完美实现的重要因素。

当然了,这种机密计划,一旦提前一天泄露出去,那么德国可就彻底完蛋了。法军完全可以在阿登森林设下重重埋伏,让德军走不出这里,也可以在色当增加兵力,抵挡德军的猛烈进攻。

可惜最终希特勒赌赢了,他将一战时的耻辱全部洗刷干净,用他的大头皮鞋,把这只高卢雄鸡,死死地踩在了地上。

参考资料:《二战史》

标签 计划 / 方案 / 法国 / 施里芬 / 曼施 / 坦因 / 进攻 / 
最新文章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1、国内挖机的二手市场基本上以上海,深圳这两地最全最大。 2、上海那边不太了解,深圳相对知道一点。 3、早年深圳的机确实很不错,原装原机而且型号齐全,可能是深圳靠近香港...[详细]

全国血液透析患者病例信息登记系统(西安2021居民医保透析报销 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知识(青少年心理健康如何教育) 角的度量教学反思(角应该怎样度量呢) 天地人教学设计(姓名学是按天人地排还是天地人排) 日月水火教学设计(日月金木水火土是什么意思) 营养失调低于机体需要量护理措施(刚出生的羊羔体弱怎么办) 郑州市律师协会(郑州的律师行业如何,有哪些平台比较好的律所 彩色的梦教学设计(彩色的什么填空一年级) 吸附等温线(origin怎样拟合吸附等温线) 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中小学生需要培养什么样的好习惯)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