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兰西第四共和国(美国、俄罗斯、法国这三个国家的总统制有区别吗?有哪些区别)

新闻 2022-09-20 19:05

美国总统

美国是总统制国家,总统是美国的国家元首,又是美国联邦政府的首脑,还是美国武装部队最高长官。但是,美国总统的权力比俄罗斯总统、法国总统小得多。当然,这是指在各自国内的权力。首先,美国是一个联邦制国家,美国总统作为国家元首与联邦政府首脑,主要负责美国的国防与外交事务,其他事务绝大多数归50个州政府管理,美国总统没有权利插手;其次,即使在美国总统负责的国防与外交事务,也受到国会参众两院的制衡与监督。例如,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预算需要国会批准,特朗普这一次没有能够拿到57亿美元修建美墨边境墙费用,也只能用关闭政府的方式进行抗议。再例如,美国总统拥有任免内阁官员的权利,但是却必须经过参议院50%以上议员的同意才能正式生效。

因为美国的先民多数是来自于欧洲被国王或教皇迫害的新教徒,美国建国先贤们不相信任何一位统治者。但是, 美国建国的时候又需要一位实权国家元首带领国家走向强大。所以,《美国宪法》赋予了美国总统很多权利,同时又赋予了国会与最高法院制衡总统的权利。

法国总统马克龙

俄罗斯总统

俄罗斯也是半总统半议会制国家,总统是国家元首,总理是政府首脑。那么,为何俄罗斯总统的权力又大于法国总统呢?原因在于,俄罗斯历史上长期处于权威统治,俄罗斯缺乏“民主与法制”的土壤。所以,俄罗斯名义上是半总统半议会制,实际是总统全权制。例如,第一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曾经在2年的时间里面,撤换了5个总理。现任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执掌俄罗斯18年,担任了俄罗斯14年总统,4年总理,其权威已经渗透了俄罗斯各个角落。

欢迎留言, 您认为三个国家哪一个的制度最好?

标签 三个 / 第四 / 美国 / 俄罗斯 / 共和国 / 法国 / 法兰西 / 
最新文章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1、国内挖机的二手市场基本上以上海,深圳这两地最全最大。 2、上海那边不太了解,深圳相对知道一点。 3、早年深圳的机确实很不错,原装原机而且型号齐全,可能是深圳靠近香港...[详细]

缺血性股骨头坏死(股骨颈骨折导致缺血性股骨头坏死严重吗,需 外部环境风险(企业的外部环境企业无法改变,企业如何选择和适 恋上你的脚(姐弟恋,你怎么看) 火山喷发小实验(怎样设计一个火山喷发的实验) 常州三杰简介(常州三杰纪念馆是在一个地方吗) 霍夫斯泰德的文化维度理论(霍夫斯泰德国家文化理论主要包括 幼儿园课程建设的理念与思路(分析幼儿园课程内容选择的原则 广西社会科学(儿子考上广西科技大学车辆工程专业,这个学校和 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企业年金是啥,交的越多越好吗) 如果可以重活一次(如果这辈子还有一次机会让你重活一次,你还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