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 2022年)(为什么在某些地方的公立完全中学高中教师的工资要低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同等职称的教师)

新闻 2022-09-20 00:37

自2018年7月份起,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按新调整的工资标准发放,各地大多在年前兑现并补发,新调整的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基本工资原则上比非义务教育教师的基本工资高10%左右。

如下图所示,2018年的工资调整中,中小学教师从事业单位专技人员中独立出来,比一般事业单位专技人员的工资涨幅要高。

拿我地的中小学教师来说,中小学专技七级的工资上调了485元,而同在高中的专技七技的教师则涨了405元。

那么,为什么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工资要比其它事业单位同级别专技人员工资高呢?

一、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的上调和国家的政策支持有关。

我国近几年大力发展义务教育,先后发布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0)》《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老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及《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等等。而多项政策均提到要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力争用三年时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等。

2018年7月份的调资,实际就是国家建设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的一个方面。

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基本工资高于高中非义务阶段的教师基本工资还因为从各阶段教师平均工资来看,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平均工资远远低于其他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工资水平。

多年来,虽然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基本工资和高中阶段教师的基本工资是一样的,但是因为高中学校有一定的财务自由,因此高中的教师都有课时费和如餐补、值班津贴等福利性工资存在。另外,高中的教师还有大量的奖金。

而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因为是公益性教育,学校根本没有一点财务自由,即使有些寄宿制公立初中的老师也有早晚自习加班任务,但是教师工资中并没有这份独立的加班费支出,基本上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都处于义务加班的状态。

从这一点上来说,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工资总量是远远低于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的工资总量的。因此,国家调整义务教育教师的基本工资也是有理由的。

三、高中的教师的中级和高级职称名额要多于中小学联阶段的教师,因此高中的教师晋升更快,高中的教师同等教龄的有可能因职称高于中小学教师而工资高。从这一点而言,提高中小学阶段的教师工资也无可厚非。

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基本工资高于其他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基本工资有哪些好处呢?

国家推进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义务教育的资金投入,有利于吸引优秀青年教师扎根义务教育,提高我国义务教育的教学质量,为国家从小培养优秀人才。

国家要发展,教育要先行,而基础教育是最重要的一环,良好的基础教育不仅可以为更高等的教育输送人才,而且还可以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基础教育老师的水平高,才能教育出高水平的学生。国家已经越来越重视基础教育教师的水平,而提高工资是吸引优秀年青教师进入义务教育阶段的最有效办法,从这一点而言,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工资还会持续增长。

标签 加快 / 教育 / 推进 / 2022年 / 实施方案 / 现代化 / 
最新文章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1、国内挖机的二手市场基本上以上海,深圳这两地最全最大。 2、上海那边不太了解,深圳相对知道一点。 3、早年深圳的机确实很不错,原装原机而且型号齐全,可能是深圳靠近香港...[详细]

贾府人物关系图(红楼梦中的贾家官有多大) 各种水果图片(夏天你最喜欢哪种水果,摄影图片展示一下) 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高脱贫攻坚成效要解决好哪四个问题) 非诚勿扰2020年(马诺几几年上的非诚勿扰) 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党风建设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生态红线是指(生态保护红线是指) 一句话产品推广文案(如何写茶具文案) 开业剪彩仪式流程(开业剪彩授权仪式流程) 儿童红色小故事(讲好黄河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怎么写) cad添加打印样式(cad里如何载入已设好的打印样式)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