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承租人确认使用权资产体现了实质重于形式,还是重要性原则)

新闻 2022-09-18 14:30

不请自来,如有冒犯,敬请原谅,谢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要明白什么是使用权资产,以及其核算方式。

使用权资产(Right-of-use asset)是国际会计准则(IFRS)新引入的会计准则,是对以前租赁相关准则的重大修订,而中国会计准则也及时跟进国际会计准则这一最新修订,于2018年12月也发布了租赁会计的最新修订,对在境内外同时上市或在境外上市的企业,且以国际会计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要求从2019年1月1日起承租人的租赁业务照使用权资产进行核算,其他单位则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该准则。

与以往承租人承租业务账务处理方式不同,现准则下承租人进行账务处理的时候,无论是经营租赁还是融资租赁,均需要确认使用权资产(Right-of-use asset),初始确认以承租人每期支付的租赁款,按照合同内涵利率或同期贷款利率进行折现,计算现值,并考虑其他可直接进入成本的相关费用和租赁激励,作为使用权资产的初始计量成本;同时根据按照每期租赁款的现值,确认相关租赁负债。后续对于使用权资产,则根据租赁协议期限进行折旧,对于租赁负债,按照摊余成本法的计量方式,计算每期利息支出,作为财务费用。

以上是对使用权资产的简单介绍,目前ACCA的考纲里面已经开始考核使用权资产,但18年8月我参加综合阶段考试时使用权资产还没有纳入到CPA考试考纲,19年估计有可能纳入考纲。所以,很多会计人员可能都不太了解什么是使用权资产,这里先做简单的介绍,为我们回答问题做好准备。

现在回到问题中来,使用权资产到底体现的是重要性原则还是实质重于形式原则。

我按照IFRS财务报表概念框架来回答,这里涉及到会计报表信息质量特征,在IFRS框架下,会计报表信息质量特征包括二个基础原则和四个强化原则,其中二个基础原则包括相关性原则(Relevance)和忠实陈述(faithfull presentation),个人觉得,承租人使用权资产的会计核算,体现的刚好就是以上两点。

首先,相关性原则在于企业会计信息的核算,要与使用者做的各项决策相关,也就是会准则对会计信息的处理,能够提供更加相关的信息,协助报表的使用者做出更加准确的决策。例如银行要根据企业的偿债能力来给企业放贷,对于需要大量重资产的企业(如航空、海运等),如采用经营租赁的方式租赁大量资产来经营,已经构成了以后需要付款的现实义务,但这类义务不会体现在资产负债表中,属于表外融资事项,如将这类负债考虑进去,即便加上确认的使用权资产(租赁负债与使用权资产初始金额一般相差不大),资产负债率也会提升,这样银行才能更加全面了解企业的实际偿债能力,也才能做出更加准确的是否放贷的决策。因此,我们才说是承租人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的账务处理,能为决策提供更加相关的信息,体现了相关性的基础要求。

其次,忠实陈述在于企业对披露的事项没有任何隐瞒和篡改以及故意误导。正如上面对于相关性的阐述,经营租赁在过去属于表外融资项目,没有体现在资产负债表中,容易误导投资者决策,我们可以说承租人很可能存在误导使用者的动机,毕竟将经营租赁放在表外事项,会显得各项财务指标更加好看,更加容易让投资者相信公司的经营情况,从而做出对公司更加有利的投资决策,但却存在故意误导投资者的嫌疑。而且,现在国际上很多分析师,在对企业估值、计算各类财务指标如EVA之类的,都会考虑像经营租赁这种类似的表外融资事项,以便提供更加可信赖的数据用于使用者做投资决策。

所以,基于以上,个人觉得,就信息质量特征而言,承租人的租赁业务使用权资产将使得财务报表对于投资者而言,进行决策时数据更加具有相关性,且更加能反映公司的实质,体现了忠实陈述的要求,而重要性以及实质重于形式,则是次要的。

以上是本人的一点浅见,希望能帮到您。

谢谢!

标签 确认 / 使用权 / 租赁 / 体现 / 资产 / 负债 / 承租人 / 
最新文章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1、国内挖机的二手市场基本上以上海,深圳这两地最全最大。 2、上海那边不太了解,深圳相对知道一点。 3、早年深圳的机确实很不错,原装原机而且型号齐全,可能是深圳靠近香港...[详细]

光明日报投稿邮箱(光明日报有稿费吗)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什 宏观经济学知识点整理(宏观经济学是什么) 最新企业会计制度全文(会计的法律法规有哪些)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考研方向(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应该往哪些学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选题(论文中参考的英文文章格式怎么标注) 课题申报书怎么写(课题更名申请怎么写) 华北电力大学(保定)(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的几个校区情况) 高顿财经登录(高顿财经上海CPA培训哪个好,费用是多少) 中国服装设计专业大学排名(山东服装设计学校排名)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