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正文

花间浪子二十部小说(如果让你为唐代诗人排行,你会怎么排前十名)

新闻 2022-09-18 09:45

问题:如果让你为唐代诗人排行,你会怎么排前十名?


前言

唐朝诗人灿如群星,为前十名排座次并不容易,不过估计有几位一定会出现在所有人心目中的前十中。老街随便写出十位,不知道和大家心目中的前十有没有区别。

一、李白

李白和杜甫虽然风格不同,但是一直被后人并称李杜,不分伯仲。相对来说李白的古体更擅长,杜甫被人称为集大成者,其近体诗更胜一筹。不过李白的绝句(包括古体近体)比杜甫的更强一些。

《早发白帝城 》作者:李白 (唐)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梦游天姥吟留别》

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越人语天姥,云霞明灭或可睹。
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天台四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

二、杜甫

明代胡应麟在《诗薮》中评价杜甫《登高》 :

杜“风急天高”一章五十六字,如海底珊瑚,瘦劲难名,沉深莫测,而精光万丈,力量万钧。通章章法、句法、字法,前无昔人,后无来学。微有说者,是杜诗,非唐诗耳。然此诗自当为古今七言律第一,不必为唐人七律第一也。

杜甫近体古体都有超一流作品传世,古体如三吏三别、近体如秋兴八首、登高等等就不举例了,这里录入杜甫的这首古今七言律第一的《登高》: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三、李贺

李贺是不同于李白的另一种想象奇诡的风格,老街看李贺的诗常常有看早先周星驰电影的感觉(这个比喻估计没有人理解),总是从常人想象不到处做出文章。

《梦天》(唐·李贺)  
老兔寒蟾泣天色,云楼半开壁斜白。玉轮轧露湿团光,鸾佩相逢桂香陌。
黄尘清水三山下,更变千年如走马。遥望齐州九点烟,一泓海水杯中泻。

杜甫能学,李白可仿,李贺.......不知道怎么形容。也许这就是被称之为诗鬼的原因吧。

四、李商隐

从李商隐开始的排名我是随便排的,名词不重要,但是李商隐一定会被放入前十。李商隐自有其独特的风格。录一首《锦瑟》的,最有李商隐特色的一首诗: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五、杜牧

蘅塘退士在《唐诗三百里》收录了杜牧的9首七言绝句,其传世的诗中也以绝句居多。老街录入以首杜牧的绝句。

《将赴吴兴登乐游原》:

清时有味是无能,闲爱孤云静爱僧。欲把一麾江海去,乐游原上望昭陵。

六、王维

王维和孟浩然一官一隐,是盛唐山水田园诗派的代表,苏东坡评价王维的作品:

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东坡题跋·书摩诘蓝田烟雨图》

《鸟鸣涧》唐代:王维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七、孟浩然

孟浩然有点像谢安,前半生隐居,后来又出山谋取功名,可惜他没有谢安的条件,屡试不中。录一首孟浩然作品中风格比较特殊的绝句《送朱大入秦》:

游人武陵去,宝剑直千金。分手脱相赠,平生一片心。

八、刘禹锡

刘禹锡是中堂的著名诗人,他与柳宗元并称“刘柳”。又与白居易并称“刘白”。《岁寒堂诗话》对李商隐、杜牧、刘禹锡三个人有这样的评价:

李义山、刘梦得、杜牧之三人,笔力不能相上下,大抵工律诗而不工古诗,七言尤工,五言微弱,虽有佳句,然不能如韦、柳、王、孟之高致也,义山多奇趣,梦得有高韵,牧之专事华藻,此其优劣耳。

那么就看一首他擅长的七律吧。

《西塞山怀古》作者:刘禹锡 (唐)

王浚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千寻铁锁沈江底,一片降幡出石头。
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从今四海为家日,故垒萧萧芦荻秋。

据说元稹、刘禹锡、白居易、韦楚客以南朝兴废之事作诗,刘禹锡先成,于是其他三人叹服而罢唱:

白公览诗曰:“四人探骊,吾子先获其珠,所余鳞甲,何用?”三公于是罢唱。但取刘诗吟味竟日,沉醉而散。

九、白居易

白居易是“新乐府”运动的倡导者,诗文与元稹齐名,世号“元、白”。晚年与常常刘禹锡唱和,世称“刘、白”。白居易是一个聪明人,远离政治中心,机敏地躲过了甘露之变。

诗词间的唱和很早就有,但是到了元稹白居易手里,两个人把次韵玩的风生水起,以至于后来人再唱和时,次韵成了首选。

《唐才子传》记载:

"微之与白乐天最密,虽骨肉未至,爱慕之情,可欺金石,千里神交,若合符契,唱和之多,毋逾二公者。"

杨万里《读元白长庆二集诗》:

读遍元诗与白诗,一生少傅重微之。再三不晓渠何意,半是交情半是私。

白居易有《东南行一百韵寄通州元九》寄元稹(一韵十个字,100韵就是1000个字)

我病方吟越,君行已过湖。去应缘直道,哭不为穷途。
亚竹寒惊牖,空堂夜向隅。暗魂思背烛,危梦怯乘桴.....省略1000-40=960字

元白二人的诗要注意韵脚一样次序相同,还要注意粘连、平仄,中间98联还要对仗,是不是好难?

十、王昌龄

王昌龄是盛唐诗人,被称为七绝圣手。李白写给王昌龄的诗《巴陵送李十二》、《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二人的绝句被认为代表的盛唐的最高境界,明代胡应麟《诗薮》//p1.toutiaoimg.com/large/1a0940004af7684a08ff8" web_uri="1a0940004af7684a08ff8" img_width="550" img_height="287" fold="0" onerror="javascript:errorimg.call(this);" >

结束语

《中山诗话》中记载欧阳修看不上杜甫,喜欢韩愈和李白:

欧(阳修)贵韩(愈)而不悦(杜)子美,所不时晓;然于李白而甚赏爱,将由李白超趠飞扬为感动也。

据说西昆体的代表人物杨亿也不喜欢杜甫,甚至:

不喜杜工部诗,谓为村夫子...

严羽说崔颢的黄鹤楼诗唐朝七律第一,胡应麟就是杜甫的登高是真正的第一,可见后人对于前人的评价因人而异。

老街说的这十个诗人也未必符合大家的喜好,不知道您心目中的唐朝十大诗人都是谁?,

@老街味道

标签 让你 / 小说 / 如果 / 花间 / 浪子 / 诗人 / 唐代 / 二十部 / 
最新文章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1、国内挖机的二手市场基本上以上海,深圳这两地最全最大。 2、上海那边不太了解,深圳相对知道一点。 3、早年深圳的机确实很不错,原装原机而且型号齐全,可能是深圳靠近香港...[详细]

单渝薇陆泽承(陆瑾庭沐澄小说名字) 海贼之横行天下(凡人修仙传是网络小说中筑基,结丹,元婴修仙 厦门钨业吧(动力电池市场的未来会走向何方) 我欲成魔醉蝠(找一本主角是亡灵法师的小说,老书) 洪荒牛魔王(《西游记》中牛魔王的家世背景如何,为什么感觉好 修仙长生路(地球周长只有四万多公里,《西游记》唐僧取经为什 鬼灭之刃 无限列车篇 动画片(鬼灭之刃无限列车是漫画第几部 末世农场主(亡灵系统类小说) 贵州163招聘(贵阳找工作哪个网站好) 斗罗大陆之神界传说漫画(斗罗大陆之神界传说,如果破坏神没有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