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东施效颦的故事及寓意(邯郸学步的故事大意(越简洁越好)和成语含义)

新闻 2022-09-17 03:30

”邯郸学步“故事大意是, 战国时期,一个燕国人听说 赵国邯郸人走姿很漂亮,便来到邯郸学习邯郸人走路。未得其能,又忘记自己的 走姿,最后爬着回到了 燕国。 李白诗曰: 寿陵失本步,笑煞邯郸人。

”邯郸学步“:也作“学步邯郸”。比喻一味地模仿别人,不仅学不到本事,反而把原来的本事也丢了。



扩展资料:

成语资料

【用 法】作定语、宾语、分句;含贬义。指盲目崇拜别人的人。

【近义词】鹦鹉学舌、东施效颦、生搬硬套

【反义词】标新立异、独辟蹊径、自我作古

成语解释

邯郸:战国时赵国的都城。步:走路。比喻没把别人的本领学到手,反而把自己的技能也丢掉了。

成语出处

《庄子·秋水》:“子往呼!且子独不闻夫寿陵余子之学行于邯郸与?未得国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归耳。今子不去,将忘子之故,失子之业。”

成语典故

战国时候,燕国有个青年人,他听说赵国都城邯郸的人特别有风度,他们走起路来,不紧不慢,又潇洒又优雅,那姿势特别好看。于是这位燕国青年决定要去赵国学邯郸人走路的姿势。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带上盘缠,跋涉千里,专程赶到邯郸一心要学邯郸人走路的样子。

他来到大街上,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看得他都发了呆,不知该怎样迈开步子。这时,迎面走来一个人,年龄和这位燕国青年相仿,那走路的样子实在令人羡慕。于是等那人走过,燕国青年便跟在他后面摹仿,那人迈左脚,燕国青年也迈左脚,那人迈右脚,燕国青年也迈右脚,稍一不留心,他就搞乱了左右,搞得他十分紧张,哪还顾得了什么姿势。眼看那人越走越远,燕国青年渐渐跟不上了,他只好又回到原地。接着他又盯住了一个年纪稍大的人,他又跟在别人身后一步一趋地学走路,引得街上的人都停下脚步观看,有的人还捂着嘴笑。几天下来,他累得腰酸腿疼,但学去学来总是学不像。

燕国青年心想,学不好的原因肯定是自己原来走惯了的老姿势和步法,于是,他下决心丢掉自己原来的习惯走法,从头开始学习走路,一定要把邯郸人的步法学到手。

可是,一连过了好几个月,燕国青年越学越差劲,不仅连邯郸人的走法没学会,而且还把自己原来是怎么走路的也全忘了。眼看带来的盘缠已经花光,自己一无所获,他十分沮丧,于是只好回家了。可是他又忘了自己原来是怎样走路的,竟然迈不开步子了。无奈,燕国青年只好在地上爬着回去,那样子好不狼狈。

看起来,生搬硬套的学习方法是不可取的,不但没学到别人的,反而连自己原有的也给丢了,真是大可不必。

成语举例

不管学什么,都不能邯郸学步,生搬硬套。

读英语是绝对不能马虎大意,更不能邯郸学步,否则就会将口型和发音搞错,连英语句子的本意都会弄得颠三倒四。

明明在写作是常常邯郸学步,后来连自己原有的写作风格也“丢”了,写出来的作文不伦不类的。

成语辨析

邯郸学步和“数典忘祖”都有“忘本”的意思。但“数典忘祖”仅有此意;而“邯郸学步”还有“别的什么也没学到”的意思。

标签 故事 / 寓意 / 简洁 / 大意 / 邯郸学步 / 东施效颦 / 
最新文章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1、国内挖机的二手市场基本上以上海,深圳这两地最全最大。 2、上海那边不太了解,深圳相对知道一点。 3、早年深圳的机确实很不错,原装原机而且型号齐全,可能是深圳靠近香港...[详细]

天空之城吉他谱简单版(有没有适合初学者的双吉他谱) 登幽州台歌翻译及赏析(登幽州台歌字词翻译) 大学生必读书籍排行榜(大学生应读的名著有什么) 久字开头的成语(用四字词语来形容朝花夕拾中的长妈妈) 英语谚语短句(英语短谚语) 亲子游戏户外(各位宝妈喜欢什么类型户外亲子游戏) 独立的近义词(独立性同义词) 高考英语范文10篇(新高考英语卷有2篇作文,时间应该怎样分配 英语音标图片(学英语时,用中式“音标”记单词,你觉得好吗 赞美柳树的诗句(自编描写春天柳树的五句诗)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