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年级语文阅读理解专项训练(如何加强语文阅读理解能力)

新闻 2022-09-17 01:02

提高语文阅读理解能力的最佳途径---掌握语文的所有手法体系!!

什么是手法?

比如,西红柿炒鸡蛋,让我来炒,和让一个专业厨子来炒,炒出来的味道不同。为啥,因为这手法不一样啊!所以,手法是什么呢?

手法就是对于同样一个东西,不一样的处理方式。

那语文的手法是什么呢?语文的手法就是对这语言文字,用不同的处理方法进行处理。

那语文的语言文字都包括啥呢?

其实一篇文章,就是由段落组成,段落由句子组成,句子由词组成,词由字组成。

我们刚才说了,手法就是对于同样一个东西,不一样的处理方式。对于同样一个字,你用不同的处理方式给它处理在一起,它就变成了词。所以由字到词的手法就叫做炼字。

如唐朝诗人贾岛做了一首诗,诗里面有这么两句:“鸟宿池边树,僧推月下门”。写好以后,他觉得第二句里面的“推”字,念起来不够味儿,想改成“敲”字。仔细琢磨到底用哪一个字更好些。

后来觉得“推”字太低沉,不响亮,一改为“敲”,全句立刻活了起来。我们现在常说“推敲”就由此而来。

又如宋代大散文家王安石写的一首诗,原来写的是“春风又到江南岸”,他觉得不好;改为“春风又过江南岸”,他仍然觉得不好;改了几次,最后改为“春风又绿江南岸”,“绿”本来是形容词,这里却改为动词。一字之改,全句生动。

再如咏早梅的诗:“昨夜风雪里,前村数枝开”,把“数”字改为“一”字,“早”立刻就突出了出来。从诸多合用的字中挑出这个“字眼”的过程,便是“炼字。

先搭建起手法体系的整个框架,再在做题中慢慢地去填充细节。无论是做古诗词鉴赏、文言文阅读、记叙文阅读、说明文议论文阅读、写作,掌握这套手法体系,都大有帮助。

标签 如何 / 训练 / 语文 / 阅读理解 / 三年级 / 专项 / 加强 / 
最新文章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1、国内挖机的二手市场基本上以上海,深圳这两地最全最大。 2、上海那边不太了解,深圳相对知道一点。 3、早年深圳的机确实很不错,原装原机而且型号齐全,可能是深圳靠近香港...[详细]

中考病句题及答案解析(“凯旋归来”是不是一个病句? ) 计算机大学排名(哪些大学的计算机类专业比较好?排名情况是怎 小学一年级数学题库(一年级数学考试题球是圆正确吗) 小学一年级数学试卷库(家长写一年级数学试卷分析如何写) 初二英语阅读理解(英语词汇量很少做英语阅读练习有意义吗?为 经典美剧排行榜前十名(你会给初看美剧的人推荐哪十部美剧) 八年级英语上册单词表(英语八级是什么水平) catti考试报名时间(catti上半年报名时间和考试时间) 小学生防溺水小知识(防溺水十不准) 无聊的英语(英语的“无聊”怎么讲)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