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正文

崇州从春天出发-全域旅游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旅游 2022-09-17 05:59

  央广网成都9月13日消息 崇州的美,流淌在水润天府的波光里,沉淀在川西平原的稻香里,贮藏在龙门山脉的灵秀里,浓缩在历史文脉的传承和城乡融合的创新里。

  近年来,崇州从背靠“大青城”发展古镇游开始起势,到以大田景观为基底发展乡村旅游逐步蓄势,再到以“全域旅游、全业旅游、全域景区”理念推动整体成势,逐步探索出以农商文旅融合发展为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

  数据显示,2021年,崇州市接待游客2003。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4。9亿元,同比增长36。1%,综合效益显著。

  近年来,崇州按照“大项目带大产业”“大产业带大园区”思路,共引进104个文旅融合项目,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乡村发展设计院、成都川西林盘培训学院,“天府文化+设计师联盟+集体经济组织”联动,街子音乐小镇、中央美院竹艺村创客基地等文化创意基地建设,不断孵化新业态、创造新场景。

  竹艺村位于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道明镇”,因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明竹编”而得名。

  曾经的竹艺村和大多数农村一样,年轻人口严重外流,虽有户籍人口295人,但常住人口却不足百人,是典型的人口空心化、产业空心化的村子。

  拥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明竹编”和连续举办多届的“赏花节”两个金字招牌,竹艺村该如何发展呢?

  通过盘活林盘来建设乡村公园,保护川西林盘的文化形态,注重原村落存续的空间肌理、历史环境、生活方式的综合保护,坚持不砍树、不拆房、不填塘“三不原则”,将川西建筑形态用竹艺创意表达,推进乡村建筑艺术化、乡村生活美学化。

  通过党员、社会组织、自组织、新老村民代表召开联席会议决定竹艺村要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明竹编”文化和休闲文化相结合,促进文化创意、精品民宿、乡村旅游等矩阵式跨界融合,引入了中央美院、澳大利亚竹产业研究院、四川大学创意管理研究所等机构,建成了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化实验区、中英创意设计实验室等休闲文创项目。

  同时,以“造商”代替“招商”,以孵化式招商模式培育了竹编创客基地、竹艺工坊、非物质文化研习所等“原生态”项目,培养了杨隆梅、丁春梅、肖瑶为代表的16名创客人才,打造文旅体融合发展平台。

  2021年道明镇竹编制品产值为2269万元,全年共接待游客63。66万人次,旅游收入3718。5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4万余元。

  如今的竹艺村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四川非遗旅游的重要打卡点。非遗的传承和保护也拥有了“自我造血”功能。

  在崇州,依靠文旅融合发展的镇村还有很多。观胜镇“严家弯湾”形成了具有示范点效应的民宿文化院坝;大划街道形成了以捷普青工驿站为示范点的政企共享社区;街子镇形成了以“仁恒溪云书院”“青城颐养书吧”“陇海森林图书馆”等为代表的公共文化阅读空间等。

  推动文旅建设是崇州文旅融合发展的生动缩影。依托当地特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崇州去年举办超过80场文化展、美术展、学术研讨、论坛、音乐会、体育赛事等文体活动,为前来崇州旅游的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充分展示崇州“文化”之美。

  近年来,崇州因地制宜,结合资源禀赋、人文历史、特色产业,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继续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的“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现在的崇州,建设了39万亩高标准农田,形成58公里最美稻乡旅游环线个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项目,建成竹艺村等5个旅游型林盘,植入“鲜道·幸福里”等30个新消费场景,催生鲜道·幸福里等4个预计年营收超2000万的规上服务业企业。推动民宿经济、养生居住、农耕体验等乡村旅游新业态交互融合、迭代升级。

  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2012年还是一个产业结构单一、交通落后的贫困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800元左右。到了2021年,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就达到4万余元。

  先后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四川省“四好”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四川乡村振兴示范村。第五届四川“村长”论坛暨首届乡村振兴县委书记峰会也在此召开。

  该村依托当地的地理区位特点、民俗文化等优势,以天府国际慢城景区为依托,成立了旅游合作社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把田园变成景区,民房变成民宿,农产品变成礼品,使村民都参与到乡村旅游的发展中来。

  如今的五星村村容村貌整洁美观,家家住上别墅式的小洋楼,村中开民宿、开餐厅,村外种油菜、建农庄,打造了“春看油菜秋观稻浪”的乡村旅游胜地,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了十届四川﹡崇州自驾赏花节。

  同在白头镇的大雨村·幸福里以发展乡村旅游发展为主线,突出“鲜道·幸福里+林盘+田园”的功能定位,以“文化+餐饮+旅游”为产业发展方向,结合周边无根山登山健身步道、读书台道观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集音乐、餐饮、民宿、研学于一体的生活消费新场景,着力建成成都西“乡村音乐会客厅”。

  拥有乡村版“宽窄巷子”之称的观胜镇严家弯湾,春赏油菜秋看粉黛和芦苇花海,呈现出一派显示悠然、诗意盎然的乡村栖息之地。

  数据显示,2021年崇州全市接待乡村游游客超1500万人次,实现乡村游综合收入超100亿元。

  崇州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优化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使村容村貌与居民生活品质不断得到提升。

  崇州在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会上提出以“古镇旅游”为特色功能,助推大青城古镇文旅产业区主动融入龙门山山地度假旅游带,推动“乡村游、观光游”向“度假游、深度游”转变,以“旅游+康养”为特色争创街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从崇州母亲河文井江溯流而下,街子古镇、怀远古镇、元通古镇三大古镇鼎足而立,构成国内少见的古镇群落。

  静立于凤栖山下的街子古镇,与青城后山连接,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建筑多为清代西南小镇风貌的典型。

  近年来,街子镇聚焦做优做强古镇旅游特色功能,以“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文化养生”为产业创新融合方向,加大对村集体生态产业的引导和扶持力度,着力打造品牌化、规模化、现代化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及加工品供给地、康养消费品产业示范基地。

  同时在街子古镇“味江·九州实景江湖”融入沉浸式互动体验的陆游宋代雅生活夜市,筹备少年杨玉环盛唐文化的沉浸式体验项目,打造沉浸式剧本游景区。

  将古镇作为载体的观光游转型为度假游,推动陇海三郎旅游度假区、“熊猫古镇·理想新城”加快呈现。包装“怀远三绝”、“元通四花”等特色产品,打响崇州美食品牌。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怀远藤编”为亮点在怀远镇布局差异化项目,将廖家镇、观胜镇与古镇群落串联,让来古镇的客人留下来。

  在充分做强古镇特色功能的同时,崇州古镇群落独特的自然条件禀赋也使其具有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独特优势。

  目前崇州引进实施的21个总投资679亿元的重大文旅项目中,不仅有着陇海三郎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还有以“旅游+医养”为主题的中国青城国际颐养中心项目。

  据中国青城国际颐养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青城国际颐养中心根据中国工程院付小兵院士提出的“三养结合”(医养、颐养、怡养)的指导理念,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实践总结的成熟的康养模式,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主,租赁养老为辅,机构养老三种康养模式整合发展,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的科学并独具特色的康养模式。

  崇州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塑造“天府粮仓”核心功能为重点谋划文旅工作从而带动全域旅游的发展,实施“天府好田、天府好粮、天府乡游、天府乡居”四大工程,让全域旅游助推崇州县域经济发展,为崇州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宜居宜业、智慧韧性的郊区新城贡献力量。

  更多

  【央广网评】企业4个月遭5次吃拿卡要 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必须“零容忍”

  崇州的美,流淌在水润天府的波光里,沉淀在川西平原的稻香里,贮藏在龙门山脉的灵秀里,浓缩在历史文脉的传承和城乡融合的创新里。白头镇幸福里大田景观农旅融合使乡村更美丽天府之国,沃野千里,而崇州的田园风光别具一格。在充分做强古镇特色功能的同时,崇州古镇群落独特的自然条件禀赋也使其具有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独特优势。

标签 旅游 / 经济 / 出发 / 春天 / 县域 / 推动 / 全域 / 崇州 / 
最新文章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1、国内挖机的二手市场基本上以上海,深圳这两地最全最大。 2、上海那边不太了解,深圳相对知道一点。 3、早年深圳的机确实很不错,原装原机而且型号齐全,可能是深圳靠近香港...[详细]

激励学生努力上进的话(有什么方法能鞭策自己上进) 帮发型师发朋友圈句子(美发朋友圈高质量句子) 母亲节祝福语100字(母亲节祝福语) 大班月计划表内容(怎么写幼儿园大班秋学期9月计划) 大熊猫的特点作文(三年级作文国宝大熊猫教师评语) 考试顺利的祝福语(考试顺利的祝福语) 熊猫的特点作文300字(可爱的大熊猫三百字作文怎么写) 海底两万里 读书笔记(海底两万里读书笔记200字) 一年级故事(对一年级的孩子来说还有必要听有声故事吗) 鼠年宝宝小名(男孩小名大全)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