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正文

EPON胜局已定大规模应用即将开始

科技 2022-09-22 16:39

  文:于占涛/光电新闻网编辑

  有关中国电信最终将采用EPON还是GPON技术来建设光纤接入网络的争论这几年一直是行业关心的话题,从今年中国电信一系列招标,以及各大会议(如近期北京通信展)所透露的信息来看,中国电信已经倾向于EPON技术,GPON在第一阶段的竞争中已经败北。

  中国电信EPON采购目前已经完成了两期,规模从初期的4万线G牌照发放之前,中国电信已经将光进铜退布局妥当。

  笔者在10月31日参加AOE曾经听过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总工张成良对目前中国EPON市场的看法,其态度已经非常明显:明显看好EPON,他表示,尽管GPON从指标上相对EPON有许多优势,如速率,GEM和效率,“不过直到今天,GPON并没有表现出相对EPON的诸多优势来。”GPON目前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比如标准/IOT测试进程缓慢,“到目前为止,EPON比GPON先进。”

  毫无疑问,GPON尽管技术指标优于EPON,但是标准/互通测试的缓慢已严重影响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张成良表示目前目前中国电信主要发展FTTB+MDU ONU模式——2008年FTTB开始大规模应用。目前中国FTTH/FTTB ONU端口超过200万个,其中<;10%是FTTH用户,也就是说线万户,“FTTH的成本目前是FTTB的两三倍,这是限制FTTH发展的重要因素。”

  张成良表示,中国电信希望借助EPON技术来为用户提供高速宽带服务,他还预测,10G EPON将于2009/2010年开始被使用,至于GPON,中国电信也没有放弃,“明年中国电信将对GPON进行现场测试。”不过到时候黄花菜也凉了。

  赢家是谁?

  要说谁是中国电信EPON最大赢家?毫无疑问是国内厂商,特别是国内三巨头烽火、中兴、华为,其他如UT斯达康,上海傲信等厂商也都分到一杯羹,另外,国内庞大的光器件/光模块厂商群也将会从中受益良多。

  其实笔者认为,中国电信之所以选择EPON的另一个重大原因是国外设备巨头大都支持GPON,而国内设备厂商都支持EPON,无论是从支持民族企业发展,还是从拉动内需的角度看,选择国内厂商支持的EPON技术无疑具有另一层积极意义。

  在国内企业中,烽火对EPON投入力度最大,宣传最多,期待最高,而收获目前来看也是最多的。

  烽火宣布在一期招标中获得1/3的份额,在一期16个省份的集采项目中进入14个省份;有消息称,在二期招标结束后,华为和中兴获得了与烽火类似的份额;而UT斯达康方面则表示进入中国电信浙江、陕西、福建等省份,同时进入中国网通EPON集采的北方8省。

  GPON败局已定?

  至少短期是这样。

  在当前EPON和GPON的对决中,GPON已经没多少机会了,要想胜出,也许只能在下一代PON技术上竞争。

  在向下一代PON升级时,需要考虑现网低成本平滑过渡,也要考虑如何减少对现有管线GEPON在这两点上已经领先了下一代GPON。

  由于10GEPON与GEPON有着良好的兼容性,现有国内所做的EPON互通标准与规范可以绝大部分继承,更加有利于FTTB(EPON)+LAN/xDSL网络的演进发展。

  目前我们知道华为在刚刚举行的北京通信展中同时推出了10GEPON和10GGPON产品,中兴也发布了10GEPON设备,为运营商向下一代宽带接入系统升级铺平了道路。而国外运营商却仍然在GPON的老路上徘徊,没有出现成熟的下一代宽带接入产品。

  而WDM-PON技术虽然许多人看好,但是业内认为5年内很难见到商用产品(华为语)。

  


 

标签 应用 / 开始 / 即将 / 已定 / 大规模 / 胜局 / 
最新文章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1、国内挖机的二手市场基本上以上海,深圳这两地最全最大。 2、上海那边不太了解,深圳相对知道一点。 3、早年深圳的机确实很不错,原装原机而且型号齐全,可能是深圳靠近香港...[详细]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全文(明德亲民出自哪里) 鹦鹉叫声大全试听(鸟类的叫声有哪些) 五部曲一系列的小说(推荐一本洪荒小说吧) 春夜喜雨朗读(《春夜喜雨》《咏柳》《村居》《春日》朗诵串词 征服第二部(《征服》中的刘华强会不会杀了金宝和大鹏?如何评 经典相声白字先生(周炜,刘纯燕相声《白字先生》台词) 羊皮卷之八(羊皮卷誓言之三读后 酒后我玩了丈母娘(喝醉酒后你都做过什么后悔、荒唐的事) 语文字母歌(小学一年级语文下册字母歌) 末世重生古代婆婆(有人说“先有好婆婆,才有好媳妇”对此你怎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