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正文

再现大动作!未势能源加速产业链生态闭环

科技 2022-09-22 13:24

  

“2022年,被认为是我国向较为完备的氢能产业发展生态体系快速迈进的一年。

  

建立和完善更加高效的产业链协同机制,以需求为导向,关键环节的突破进展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落地,成为主要的带动力量。”

  

9月13日,未势能源的母公司长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控股”与上海德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龙集团”、天津立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本能源”正式签署氢能生态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

  

这意味着未势能源的氢能产业生态布局

  

根据协议内容,在氢能产业领域,三方将重点依托长城控股、德龙集团、立本能源资源优势,共同致力于打造国内外创新领先、具有显著社会意义和商业价值的氢能产业生态。

  

其中,包括在氢能装备、氢气制备、氢储能、气/液态氢制备运输、加氢站建设、零碳物流等相关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将共建“氢能零碳运输服务平台”,联合推广不低于5000台氢能装备,共建“碳交易体系和产业研究院”等,逐步构建碳交易模式下完整的氢能“制、储、运、加、用”产业生态闭环。

  

扩大氢能“朋友圈” 加速产业链生态闭环

  

这次合作协议的签署也意味着未势能源通过更高层面布局,在以扩大氢能“朋友圈”,打通长城氢能产业“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的方向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从当前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情况来看,氢能端要比燃料电池端面临更大的挑战,氢能端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制氢、储氢和运氢三个方面。相比于燃料电池领域的产业化节奏,氢能端的进展相对缓慢,只有突破氢能端,才能实现氢车落地应用的可持续性。

  

这次协议签署的一个显要特点是三方把氢气的制、储、运、加放在重要的位置,其重要意义在于,通过产业链协同在氢能端打开一个缺口,为氢能应用的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例如,合作协议重点提出结合德龙集团在焦炉煤气制氢资源方面的优势,采取焦炉煤气制氢和可再生能源制氢并重的策略解决制氢难题;提出共同开发大容量高密度Ⅳ型储氢瓶等高压气态储氢装备、加氢站用储氢系统解决储氢难题;并寻求向液氢等前瞻性的储氢技术方向突破。

  

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初期,存在“千车易得,一站难求”的情况,加氢难的问题愈加凸显,要想打造氢能生态链闭环,加氢站这一环节不可或缺。

  

在合作方中,立本能源具备危化品经营与危险品道路运输资质,主营业务涵盖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站和充电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液化天然气贸易等。可以有效地整合背后的资源优势解决加氢难题。

  

现阶段,立本能源与中石化等能源领域相关企业建立了广泛合作,通过模式创新快速布局京津冀、河南、山东、内蒙、江苏等市场。同时,立本能源还与中石化共同成立中石化瑞达天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推动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站建设,目前已建成天津市首批两座综合能源站,第二批项目即将动工。

  

立本能源的加入有助于解决加氢站难题。未来长城控股与立本能源将共同推进油气电氢综合能源站等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服务,构建城市级或区域级氢能源交易与服务体系。

  

由此可以看出,未势能源的这一步动作,可谓真正的“链合+共赢”,其完整的氢能制、储、运、加、用的产业生态闭环蓝图也呼之欲出。

  

聚焦场景落地 打造标杆示范效应

  

事实上,未势能源打造氢能产业链生态闭环背后的逻辑并不只限于眼前的项目,而是着眼于以精品运营场景闭环为单元,形成有效的示范推广效应。

  

作为首家进入国际氢能委员会的中国汽车企业,长城早在2016年便开始组建世界级氢能、燃料电池系统及整车技术研发团队。未势能源作为长城控股集团新能源板块重要布局之一,已构建国际级“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旗下“上燃动力”拥有超20余年的品牌底蕴与技术积淀,在拓展多元化场景应用及示范推广方面,已实现产品、技术与品牌深度融合的跨越式发展,逐步形成“链主”型发展模式。

  

此次与“德龙钢铁”的联袂,也可见未势能源从能源端到应用端的全链条模式。合作协议中,长城控股与德龙集团将共同“构建零碳运输服务平台”,计划联合推广5000台氢能装备。

  

从平台到装备的深入合作,也验证了未势能源集“原材料开发+产品研发、生产+核心技术攻关+氢能装备检测+应用场景落地”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

  

  

2008北京奥运会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项目

  

更值得一提的是,未势能源在特定场景推广及示范应用方面,积累了20余年的丰富运营经验,包括前期“上燃动力”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深圳大运会等世界级重大活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项目,再到近期的雄安新区百辆氢能重卡、上海临港氢能公交、内蒙古首台氢能环卫车,以及和携手蠡湖集团、大连海事大学、海大清能船舶共同开发“中国第一艘氢燃料电池交通艇—蠡湖未来号”、联合爱情地产打造中国首个社区热点联供项目等,已经覆盖乘用车、重卡、客车、轨道车辆、船舶、热电联供六大应用领域,这为扩大氢能应用场景范围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未势能源百辆氢能重卡示范项目

  

当前,“减碳”是全人类的使命,尤其在全球能源战略转型及中国“双碳”时代和燃料电池示范应用落地的阶段,未势能源联手上下游资源,打造产业链生态闭环,是责任与智慧的使然,也是实现“零碳”未来急需的产业联动。

  

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长城控股和德龙集团还将共同构建及运营氢能产业研究院,针对行业趋势、政策制定、前瞻研究、节能减排措施,共同展开产业研究。协同开展碳交易、碳中和路径分析、优化和评价,以氢能源应用为核心,在钢铁、交通等领域进行碳排放计算框架和碳减排量方法学研究,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的深化。

  

标签 加速 / 生态 / 动作 / 能源 / 再现 / 闭环 / 产业链 / 未势 / 
最新文章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1、国内挖机的二手市场基本上以上海,深圳这两地最全最大。 2、上海那边不太了解,深圳相对知道一点。 3、早年深圳的机确实很不错,原装原机而且型号齐全,可能是深圳靠近香港...[详细]

池州网上房地产网(安徽池州市天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介绍) 德力西供应商平台(德力西手电钻怎么看真假) 徐州市房地产信息网(徐州房产备案查询系 江苏省执业药师(江苏省药剂师资格考试的报名条件是什么) 飞极速网站(直升机不能开上珠穆朗玛峰,为什么) e点通网上申报平台(汽车配件最全的网址是哪个) ourgame联众世界(联众币是表示什么意思) 达奇钓鱼网(达奇老牛玉米窝料的做法) 龙网梦幻天堂(梦幻天堂龙网最近这几天怎么打不开网页了) 2021年招兵简章(2021年的征兵要求)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