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修仙三百年突然发现是武侠(为什么武侠小说不能成为名著)

新闻 2022-09-22 19:16

金庸小说成为海内外华人共同的回忆

想当初,在上世纪90年代,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严家炎在北大课堂开设《金庸小说研究》一课,遭到了很多人的非议。北京大学——这样一个中国顶级的学术殿堂,为什么要研究不入流的武侠小说呢?这难道不是误人子弟么?

为什么不能研究?

后来,严家炎说到了他开设金庸小说课的缘由。那是因为,海内外大部分学者全部都读金庸,比如余英时、夏志清、陈世骧、冯其庸、章培恒等人。那么,把它作为研究对象,为什么不可以呢?

其实,何止是学者呢。以前,我们的文艺,强调的是对现实的影响,也强调作家的阶级立场性。所以,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丁玲、萧红和萧军才成为了现代文学的几座大山,其余的人就可以忽略不计。

我们不是说这些作家不好,而是说它们的光环遮蔽了其它的作家。比如鸳鸯蝴蝶派的张恨水,就连鲁迅日记里面都记着,今天又为母亲买了几本张恨水的书(鲁迅母亲都不看自己儿子的书,还要让儿子给买张恨水的作品,想来也别有意义)。可见,这些大众喜闻乐见的作家,肯定有他们闪光的地方。

现在,我们已经不以阶级性或者文艺必须要有社会意义来衡量一部作品的好坏,更加看重的是作品本身的内容,思想深度,以及文字风格等等。那么,金庸小说有那么大的读者群,当然也可以列为经典名著了。

当然,我们的文学史也要给予这些作品一定的地位,他们才能更加受人重视,才能更加凸显自己的含量(夏志清一部《中国现代小说史》,把钱钟书和张爱玲单辟一节,于是,他们的地位就不断的上升)。

标签 为什么 / 修仙 / 武侠 / 突然 / 发现 / 三百年 / 说不 / 
最新文章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1、国内挖机的二手市场基本上以上海,深圳这两地最全最大。 2、上海那边不太了解,深圳相对知道一点。 3、早年深圳的机确实很不错,原装原机而且型号齐全,可能是深圳靠近香港...[详细]

大猎户小娘子 小说(求类似南安王妃传,宫女女配求欢乐,系统 血色玫瑰小说(血色玫瑰女主角叫什么) 大魔王逆苍天(逆苍天的《大魔王》好看吗) 幸福来敲门小说(幸福来敲门作家) 杨钰莹小说阅读(杨钰莹为什么被人称为“岗岗”,有何说法) 穿越红楼之庶长子(古代大户人家长子继承家业,但恰好长子由地 三国战神小说(三国描写主角武艺的长篇小说) 一言不合就开车的小说(有没有男主很皮的言情小说) 莫名其妙的穿越(历史上真的有穿越时空的离奇案例吗) 洪荒逍遥录(找几部好看的洪荒小说完本,要重生在盘古开天地之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