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无图识字卡(如何提高儿童识字写字的兴趣)

新闻 2022-09-22 17:54

适合2-3岁左右宝宝的识字卡玩法:

首先,选择好的卡片是关键。一定要选无图识字卡,白纸黑字或红字的,不组词的单字卡片,看图识字和组词同时出现势必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妈妈们可以用白卡纸自制,也可以去网上买,我自己买的是威扬3000无图识字卡,3000张白纸黑字的圆角方块卡片,省去我不少麻烦。2-3岁这个阶段,宝贝的主要目的是识字,认识更多的字,以便为阅读做准备。

1、爬楼梯:这个年龄的宝贝可爱爬高冒险了,在每个小台阶上摆上一张字卡,认一个就爬一个台阶,我家宝宝就爱这样玩。

2、搭积木:宝贝认一个字,就堆一张,看谁堆得高,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效果会更好,互相激励学习。

3、变魔术:在变魔术的过程中变出来卡片给宝宝认,吸引宝宝的注意力,不知不觉就将字灌输到宝宝的记忆里了。

4、表演法:让孩子玩过家家游戏,如扮医生,用听筒,开药方,学“药”、“病”、“针”等字。

5、帖字卡:在家里的实物上,贴上相应的识字卡片,比如在爸爸身上贴“爸”,妈妈身上贴“妈”,门上贴“门”,床头贴“床”等等。小家伙会很快认识到这些字代表什么意思,当我们拿下来,再叫他贴时,准确率超高。

6、字卡成双成对:我们还经常把两套卡片合起来玩,一套贴在相应的实物上,一套发给宝宝去找相同的字卡,宝宝们可勤快了,跑来跑去去找一样的卡片。

7、踩字法:向网友学的,宝宝也超喜欢。把字卡铺在地板上,“踩爸爸、踩妈妈、踩奶奶”,边给他指认字边鼓励他踩,来回几遍,就能准确地踩对了。

8、做动作:凡是动词都可以做相应的动作,加深印象:如哭、笑、打、走、跑、跳、爬、抱、睡、吃、喝等,一边教他一边表演,宝宝很有兴趣地记住了,还能理解一些意思。

9、捉迷藏:把字卡藏到容易找的地方让孩子找,如沙子里、碗里、衣服里,找到了就表扬一番,再教他读。也可让孩子去藏字,妈妈找字,读字。

10.吃东西识字:孩子在吃东西时,往往是最高兴的,这时教他识字,兴趣也会高些。如“梨”、“糖”、“西瓜”等。

当俺家宝贝一个字一个字学时,我的4岁半小侄女会很多种学识字卡的玩法了,像她这么大的小孩,已经学会造句和组词的能力,开始培养阅读习惯,平时多是针对组词造句的识字卡练习。我也总结了下,可以教已经认识很多字的4-6岁宝宝玩哦,发给众位妈妈们参考下。

适合4-6岁宝宝的识字卡玩法:

1、组词法:妈妈和宝宝各拿一堆识字卡,然后每人拿出4张卡片,就是八张,看谁两个组词多,就是谁赢。让宝宝在集中注意力的情况下,激发想象。

2、造句法:十张左右卡片放一起造句,看谁造的句子好。可以和其他小朋友或家长一起玩,锻炼反应能力和造句能力。

3、连连看:都玩过连连看吧,宝宝也爱玩的,识字卡也可以排成那样格式,然后把可以组词的卡片拿掉,看最后会不会全部组完,很考眼力和组词能力哦。

4、斗地主:借鉴扑克牌和麻将玩法,每人手里一些识字卡,然后出卡,可以组词的就可以吃对方卡,可以造句的就是“炸”。

5、编故事:给宝宝讲自编的故事,如“小白兔盖了一座新房子,搬家的这天,它的好朋友都来帮忙。小熊开来了一辆大汽车,它们把小兔家的东西(字卡)一件一件搬到了车上,先把‘床’搬到车上,然后是‘彩电’‘冰箱’‘椅’……汽车一会儿就到了小白兔的新家,大家又把车上的东西一件件搬下来……”边说,边搬,边认。适合复习学过的物品类汉字。

6、取名法:我小时候爱玩的游戏,随意从识字卡里抽出一两张,做宝贝的名字,“赵狗胖”之类的奇特搭配效果,会让宝贝在复习汉子的同时,增强对字词的敏感度与想象力。

7、词语接龙:让宝贝在一张卡片之后以组词的方式,一张接一张下去,如“水”下面放“果”,果下面再接“肉”等等,接的越长奖励越多!

标签 如何 / 儿童 / 识字 / 提高 / 兴趣 / 写字 / 无图 / 
最新文章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1、国内挖机的二手市场基本上以上海,深圳这两地最全最大。 2、上海那边不太了解,深圳相对知道一点。 3、早年深圳的机确实很不错,原装原机而且型号齐全,可能是深圳靠近香港...[详细]

色盲测试图第五版(如何使用色盲测试图) 从零起步学电子琴(电子琴钢琴哪个难度大) 八月长安作品(八月长安写的《狼狈为奸》全文哪里有) 312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参考书目(大一一本英专,对心理学感兴趣 麦肯锡工作法(默读是不是个坏习惯?大量阅读时,如何加快阅读 六年级上册语文书笔记(三年级上册语文6课笔记比喻句) 娱乐圈最佳拍档(影视剧中那些最经典的拍档组合你记得哪个)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对高考有什么 服装立体裁剪(服装学科中,如何快速入门“立体裁剪”) 穿越火线租号(穿越火线怎么开外挂)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