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劳燕分飞的劳是什么鸟(“劳燕分飞”一词出自何处?具体说的是什么故事)

新闻 2022-09-22 17:31

这个典故出自宋·郭茂倩《乐府诗集·古辞·东飞伯劳歌》 :“东飞伯劳西飞燕,黄姑织女时相见。 谁家女儿对门居,开颜发艳照里闾。 南窗北牖挂明光,罗帷绮帐脂粉香。女儿年几十五六,窈窕无双颜如玉。三春已暮花从风,空留可怜谁与同。”

  “劳燕”指伯劳和燕子两种鸟,“劳”是伯劳的简称,和“辛劳”无关。“劳”和“燕”分别朝不同的方向飞去,因此,它们的姿势是“分飞”。如果写成“纷飞”,那就错了。

  伯劳俗称胡不拉,是食虫鸟类,大多栖息在丘陵开阔的林地,为我国较为常见的鸟类。因为较常见,所以也就被写进了诗里。和伯劳一起走进诗里的还有燕子。王实甫的《西厢记》中也有这样的句子:“他曲未通,我意已通,分明伯劳飞燕各西东。”

  在传统诗歌里,取意是:伯劳匆匆东去,燕子急急西飞,瞬息的相遇无法改变飞行的姿态,因此,相遇总是太晚,离别总是太疾。东飞的伯劳和西飞的燕子,合在一起构成了感伤的分离,成为不再聚首的象征。

标签 具体 / 是什么 / 说的 / 一词 / 出自 / 何处 / 劳燕分飞 / 
最新文章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1、国内挖机的二手市场基本上以上海,深圳这两地最全最大。 2、上海那边不太了解,深圳相对知道一点。 3、早年深圳的机确实很不错,原装原机而且型号齐全,可能是深圳靠近香港...[详细]

黄金公开赛(国际田联黄金联赛起源) 风色幻想6攻略(风色幻想6迪恩最后怎么了?是死了吗) 等下一个天亮下一句(等下一个天亮,把什么看海的照片全句是什 生化危机hd(《生化危机0:HD重制版》有哪些武器?全武器属性及入 沙滩排球2(沙滩排球的受关注度并不高,却还搭配专业的啦啦队 古剑奇谭星蕴加点(古剑奇谭星蕴图加点方法及效果介绍) ti5冠军(Dota2的sumail最近5年几乎没有获得过一次Major冠军,为何他 风车动漫官方(风车动漫炸了吗?如果炸了还有什么看动漫的好网 海棠书屋 值得收藏的宝藏文学小说阅读(你读的第一本小说是什 风色幻想5攻略(我是W7的系统,为什么玩风色幻想5,6都很卡,跪求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