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村卫生室工作总结(脑梗到来前,身体会发出哪些“求救”的信号)

新闻 2022-09-22 14:36

脑梗是中老年人最容易患上的疾病之一,严重的急性脑梗死对生命威胁极大,是造成中老年人死亡的重要原因。脑卒中俗称“中风”,脑卒中是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重大疾病,可导致我们肢体瘫痪、语言障碍、认知障碍及精神抑郁等,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等特点。

很多人不了解急性脑梗死的前兆,导致很多患者从发病到救治错失了黄金治疗时间窗,最终可能致死或致残。所以,在脑梗到来前,了解身体给我们发出的求救信号非常重要!


脑梗到来前,身体会发出哪些“求救”的信号?

1、一侧手脚麻木无力。这是脑梗前最典型的表现。因为脑梗死会影响我们的大脑供血,一旦我们大脑供血不足,或者血液流通不畅的话,就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传感系统,严重的时候就会表现出一侧的手脚突然麻木、无力,如果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躺在床上休息的时候突然手脚麻木,或者单侧手突然无力,手握物体落地的情况,并且是经常性的发生,那我们就要引起注意,最好是尽快去医院检查就医。


2、头晕、头昏,恶心、呕吐。能够引起头晕、呕吐的病有很多,例如低血糖的时候、喝醉酒的时候、吃坏东西的时候。但是脑梗发生时也会出现头晕、恶心想吐的症状,不过脑梗主要是头晕,会有恶心的感觉,但不会真的吐出什么东西来。

3、除了头晕,也会有剧烈头痛的症状。发病前会反复头痛、头晕,突然自觉晕眩、视觉旋转,几秒钟后会恢复正常。有些老年人腿脚不利索,在眩晕的时候很容易跌倒,发生危险。



4、突然出现说话障碍。我们的大脑控制着我们的活动,其中说话也是由大脑在控制,所以当很多老年人在讲话的时候突然不知道自己想讲什么了,并且有口吃的迹象,这就需要特别注意了。在我们生活中与别人的交流中突然忘记讲什么,可能是我们的注意力被其他事务分散了,但是一旦出现口吃的情况,并且有说话障碍,这极有可能就是脑梗的前兆。

4、突然跌倒。由于脑血管疾病导致肢体功能障碍,或者共济失调、平衡失调,导致容易摔倒,不要不当回事,以为是自己走路没注意,而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5、口角歪斜、视力变模糊。 如果每天照镜子,有一天突然发现嘴角歪斜,眼睛眉毛也有点歪,并出现吞咽困难,说话不清,看东西没有以前那么清楚等多种情况,那一定要引起重视,去医院检查一下了!


在生活中,我们要怎样预防脑梗发生及复发呢?

在各种危险因素的长期作用下,我们的大、小动脉会发生病理改变,如钙化、粥样硬化,导致血管狭窄,最狭窄的血管容易最先发生闭塞,导致脑梗死。脑梗死发生后,如果没有引起注意,控制危险因素,血管病理变化继续进展,越来越多的血管发生狭窄和闭塞,就会导致脑卒中复发。所以预防脑卒中的危险因素相当重要。

我们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以及心房颤动、其他心脏病、无症状性颈内外动脉狭窄等疾病,包括肥胖、吸烟、饮酒、精神紧张等情况都是脑梗的危险因素。所以预防脑梗只要从源头抓起,就没那么难了。

  • 戒烟戒酒。迫于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很多人都是烟酒不离手,其实这样的生活习惯真的不好,当然我也知道戒烟、戒酒很难,但是当疾病到来的那一天就真的为时已晚了!
  • 控制好血压、血糖和血脂。其实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和肥胖是环环相扣的关系,肥胖、高血脂可以引起高血压和糖尿病,糖尿病也会引起高血压,所以由此可以看出控制血压、血糖的重要性了。低盐、低脂、低糖饮食,看起来也许有点难,只要我们一点一点改变我们的饮食,其实并没有那么难。
  • 保持良好的心情,坚持锻炼身体。好的心情、好的身体其实就是预防疾病的最好方法。放慢生活的节奏,拥有好的心态,不要拼命地熬夜加班,工作挣钱虽然重要,但是身体更重要!

在生活中我们要及时捕捉我们自己以及家里老人身体的各种异常现象,每天花5分钟的时间做个身体的自我检查,哪怕只有蛛丝马迹也要及时诊疗救治,以早诊断、早治疗,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为疾病争取时间,将疾病的危害降到最低。

标签 哪些 / 卫生 / 工作总结 / 到来 / 发出 / 体会 / 脑梗 / 
最新文章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1、国内挖机的二手市场基本上以上海,深圳这两地最全最大。 2、上海那边不太了解,深圳相对知道一点。 3、早年深圳的机确实很不错,原装原机而且型号齐全,可能是深圳靠近香港...[详细]

组织生活会自我剖析材料(组织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怎么写 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试验规程(水稳层的配比) 廉政警示教育片观后感(人民的名义观后 王二小的故事演讲稿(小学生抗战演讲不超过2分 红色文化教育心得体会(红色经典读书心得怎么写) 国庆节周记300字(国庆在家的周记怎么写)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57号(一家公司几个项目税费怎样区分核 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考试题(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证书通过率) 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办法(水源地归哪个部门管理) 乡土中国内容概括(乡土中国差序格局的主要内容)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