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个人所得税法实施细则(个人收入所得税是如何计算并缴纳?税率多少)

新闻 2022-09-22 09:50

“个人”通常是指自然人,根据普遍性原则,本文也不考虑税法上称呼的“非居民”!个人收入主要涉及四类:工资薪金收入、劳务报酬收入、稿酬收入、特许经营权所得收入!

上述4类收入涉及个人所得税,通常称为综合所得。其个人所得税的计缴和税率因收入类别的不同而不同!

上述4类收入有一个共性:按月(次)由义务扣缴人代扣预缴,年终汇算清缴!因为年终汇算清缴4类收入需要汇总清缴,属性差不多。本人重点讲述一下,代扣预缴!

一、税前扣除数

基本扣除数:5000元/月;

社保个人承担部分:社保个人承担部分因人而异,据实扣除;

专项附加扣除数:赡养老人、抚育子女、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主要工作地租房房租、继续教育、大病保险扣除六项!

在预缴环节,税前扣除主要针对工资薪金,其他三项收入在年终汇算清缴时,汇总享受税前扣除!

二、工资薪金

目前,工资薪金依然是自然人收入的主要来源,群体也是最大的部分,且有相对固定的义务扣缴人!因此,日常工作中,单一收入的纳税人,多由义务扣缴人按月代扣预缴,纳税人实质不操心!

只有出现纳税人在两处或者两处以上地方取得工资薪金;或者包哈上述2种或者2中以上收入属性时,且有必要汇算清缴时,年终才参与汇算清缴。

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预缴金额=(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预扣率-速算扣除数)-累计减免税额-累计已预扣预缴税额

按照上述公式累计计算的个人所得税,到12月份的年终汇总数,其实就是纳税人关于工资薪金单一收入的汇算清缴数!

二、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

减除费用: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四千元的,减除费用按八百元计算;每次收入四千元以上的,减除费用按百分之二十计算。

特殊扣除:稿酬所得的收入额减按百分之七十计算。

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每月(次)收入额为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

计算公式:

劳务报酬所得应预扣预缴税额=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预扣率-速算扣除数

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应预扣预缴税额=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20%

三、汇算清缴

年终汇算清缴是对日常代扣预缴、未及时预缴等情况的修正和补充!特别是对于日常收入起伏大、未及时申报专项附加扣除,预缴税款明显高于实际税负的,汇算清缴给纳税人带来的实惠是十分明显的!

另外,日常预缴与实际税负有差异的,年终必须参与汇算清缴!无论是多缴了还是少缴,必须参与汇算清缴!

汇算清缴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工资薪金总额+劳务报酬总额*0.8+稿酬总额*0.8*0.7+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总额*0.8)-(基本扣除数总额+社保个人承担部分总额+专项附加扣除总额+其他合理扣除总额)}*使用税率-速算扣除数,税率表参照上述工资薪金税率表执行!

标签 个人 / 实施细则 / 收入 / 所得税 / 个人所得税法 / 
最新文章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1、国内挖机的二手市场基本上以上海,深圳这两地最全最大。 2、上海那边不太了解,深圳相对知道一点。 3、早年深圳的机确实很不错,原装原机而且型号齐全,可能是深圳靠近香港...[详细]

江西省社会保障线上服务大厅(江西政务服务“赣服通“可以办电 中国历年gdp数据(2000到2020中国gdp增长率) 中国房地产公司排行榜(房地产公司排名六十名) 发展对象公示范文(确定发展对象先公示还是先开会) 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最主要的矛盾是(封建社会的基本矛盾是 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内容(求防溺水安全教育作文500字) 为你服务教育网课件中心(我想做网课,怎么弄) 带电粒子在电场中偏转(为什么qu=1?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偏转,为 iso2768mk公差标准表(iso 2768-mk mk是什么意思,标准只看到有m么) 信息技术工具(人类信息传播最常见的载体形态)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