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正文

维生素价格(维生素的价格为啥有高有低,药品的跟保健品的有啥区别)

新闻 2022-09-20 10:09

这个问题有意思了,在生活中也经常碰到,在药店买瓶维生素C几十块不等还说带水果味的,医院医生开的维生素C几块钱,口味还不好,这其中到底有什么“猫腻”呢?搞清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要区分什么是药品?什么是保健品?

药品和保健品的区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2019年修订)第二条关于药品的定义:本法所称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包括中药、化学药和生物制品等。

从处方上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

处方药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



非处方药是不需要凭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的药品。非处方药品又分为甲类和乙类。


GB16740-97《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第3.1条将保健食品定义为:“保健(功能)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

药品可以诊断、预防和治疗疾病,而保健品不能治病起调节作用。

所以当我们搞清了什么是药品什么是保健品后,再来分析同是维生素为什么价格高低相差很大?

我们来举个保健品维生素C和药品维生素C的例子,首先我们来看看一些保健品维生素C成分:少量的维C、草莓味香精、麦芽糊精等许多添加剂,只是添加了少量维C的食品糖果,而药品维C是可以治疗疾病的纯维C,而为什么保健品维生素卖的很贵呢?这个首先想到的是一些保健品为了推销,故意炒作,打广告需要很大的成本,加上推销员又要提成,可想而知价格肯定高不;还有一些天然维生素提取生产成本可能很高,导致价格高,或者其中还有其他“猫腻”,等你来发现。


对于药品,现在国家规定统一使用的批准文号是“国药准字”号,即平常所说的“药字号”。


保健品的批准文号则是“卫食健字”或“国食健字()第××号”。其中2003年以前通过审批的批号是“卫食健字”,2003年以后通过审批的批号是“国食健字”。


所以当我们在购买维生素产品时一定要认准是健字号的保健品还是药字号的药品,再根据实际情况购买,当然你有钱可以任性,但是无论保健品还是药品不能多吃,一般情况下补维C,适量吃水果蔬菜就好了。

标签 价格 / 有啥 / 为啥 / 药品 / 维生素 / 有高 / 保健品 / 
最新文章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1、国内挖机的二手市场基本上以上海,深圳这两地最全最大。 2、上海那边不太了解,深圳相对知道一点。 3、早年深圳的机确实很不错,原装原机而且型号齐全,可能是深圳靠近香港...[详细]

辣椒炒肉的做法步骤(潍坊辣椒炒肉正宗做法) 好听的女孩小名(适合女孩的小名可爱独特的有哪些) 火龙果价格(李阿姨本来准备买4个火龙果,每个6元,优惠:购买 仙客来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仙客来怎么养才能花开不断) 小孩手足口病图片(手足口病有什么症状) 静脉曲张的图片(女孩们,你们更喜欢黑色丝袜,还是肉色丝袜? 颈椎枕头正确枕法图片(颈椎枕头的尺寸与做法) 糖醋鱼怎么做好吃(怎么做糖醋鱼,男票喜欢吃) 胡萝卜榨汁(胡萝卜汁的功效与作用) 北京亲子鉴定中心(北京有哪几家伤情鉴定中心)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