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正文

发了超跑,埃安也摆脱不了土嗨

财经 2022-09-22 14:59

  

  

埃安想打造的高端,更像是在凹造型。

  

作者 | 肖莹

  

9月15日,埃安在广州珠江边开了一场发布会,简而言之说了两件事:新LOGO和一款超跑。

  

为什么有这样一个动作?主要是为了拉升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

  

埃安今年的市场表现不错,8月销量2.7万辆,较去年增长133%,排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榜第二,它前面是一骑绝尘的比亚迪。

  

  

从大趋势来看,埃安在4月之后,已经进入了一个比较快速稳定的增长期,确实可圈可点。

  

然而,埃安高管们不只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埃安不仅要考虑销量,还要考虑品牌向上和商业模式,要推动产品形象的高价值感。

  

于是,就有了这场发布会。

  

咱先不评价新Logo和车型设计好不好看,毕竟审美的事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但在品牌讲解和产品讲解时,高管们“金句”频出,不禁让我怀疑,做品牌价值,埃安是认真的吗?

  

先是在讲解品牌内涵的时候,突然来了一句“开埃安,能升官”,紧接着,在介绍产品的时候,又来了一句“一般跑车配美女,中国第一跑车配女王”。

  

  

这……看完发布会,我脑子里只有一句话:发了超跑,埃安也摆脱不了土嗨。

  

01

  

高端系列Hyper昊铂 聚焦30万元市场

  

一些调侃,希望埃安的朋友不要太往心里去,言归正传,回到正题:我们把视线聚焦到新LOGO和新车Hyper SSR。

  

埃安品牌全新LOGO——AI神箭,寓意着埃安将更好地腾飞。AI神箭源于AION,是A与I的结合。

  

  

再来看新车Hyper SSR,这是一款纯电超跑,百公里加速1.9秒、100%碳纤维外覆盖、峰值扭矩12000牛米、1225匹综合马力。

  

据埃安介绍,Hyper SSR是全球唯一一款2秒俱乐部选手。为了让产品性能极致发挥,还搭载了高铁同款的900V碳化硅芯片,不仅提高2.5倍工作频率,还大大降低80%功耗。

  

这款车有两个版本:Hyper SSR售价128.6万元,Hyper SSR Utimate赛道版售价168.6万元。

  

  

由这款车,埃安将开启高端产品系列Hyper昊铂。

  

未来,高端产品都会以Hyper系列命名,后续会有一系列30万级别产品发布。明年,在这个系列下面还会有三款车型上市,包括轿跑、SUV、MPV。

  

在这次发布会上,埃安还发了一个豪言,要做世界前三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

  

为什么如此强调高端化?拉高品牌价值,可能是为后续IPO做铺垫。

  

埃安目前在售的产品组合来看,主要还是集中在中端市场,销量担当是埃安S和埃安Y,这两款车的售价在10-20万元之间。

  

  

因此,市场普遍认为,网约车市场是推动埃安销量增长的重要引擎。B端市场固然重要,但在收敛用户价值上,埃安需要再往上走一步。

  

02

  

混改迈出重要一步 IPO做好准备

  

这两年来看,埃安的自我调整非常果断,不但加大在技术、产品、品牌的投入,在组织体系上,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就在这个月初,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召开,决议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并引入战略协同董事。

  

这意味,埃安在混改的路上迈出重要一步,也为后续引入战略投资及IPO做好准备。

  

2021年6月,埃安进行敏捷组织改革,打造扁平化组织结构。

  

同年8月,埃安宣布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新能源企业业务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重组启动整合工作。

  

11月,埃安完成资产重组,实现“研产销”一体化。

  

2022年3月,埃安完成员工股权激励,建立长效激励机制,激发体制活力。

  

在实现“研产销”一体化、完成员工持股、启动A轮引战后,埃安已转变为一家广汽控股、员工参股、核心价值链和社会资本协同创新的股份制企业,可以说是拥有了具备竞争力的企业体制。

  

其实,对于传统车企来讲,最大的困境在于挣脱组织束缚,老的体制受限于各种原因,很难进行自我革命。因此,我们也看到,传统车企都在纷纷成立新能源子公司,试图从组织外部寻找突破。

  

在这一波传统车企的自我革新中,埃安可以说是走在了前面,拿出了很大的决心和勇气,也给其他企业提供的借鉴的思路。

  

而即便如此,埃安想实现全球前三的目标,依旧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03

  

产品力需继续提升 智能化短板依然存在

  

从近期的销量表现来看,埃安力压“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站在了新能源汽车市场排头的位置,这让我们产生一种感觉:传统车企开始反击了吗?

  

埃安自称是中国第一家EV+ICV全栈自研的车企。

  

在电动化方向,推出弹匣电池、超倍速电池和海绵硅负极片电池等技术,同时还设立了电池公司、进军锂矿产业;

  

在智能化领域,埃安则推出了全栈自研的星灵架构、普赛OS、ADiGO SPACE、ADiGO PILOT,已实现超视距召唤泊车、城市NDA和智能座舱技术的迭代升级。

  

一系列操作听起来非常唬人,挤一挤营销话术中的水分。

  

我们不久前曾试驾过埃安旗舰车型AION LX 2022款 Plus 80D 旗舰版,以这款车目前的智能化表现,可以说是非常差。

  

高速领航几乎无法实现平稳行驶,脱手几秒后就会不停地要求接管,打灯变道成功率极低:要么是失败,要么是连续并了两道。

  

更出乎意料的是自动泊车功能,我们特意找了几个停车条件非常好的车位,连续三次测试,没有一次自动泊车成功。

  

当然,通过单车的测试,不能完全否定埃安的智能驾驶能力。但就我们的体验来讲,埃安的智能化能力存在一定言过其实,还是需要持续去补足的功课。

  

按照此前的说法,广汽全新一代星灵电子电气架构,最早将于2023年搭载在埃安的全新高端车系上。

  

结合这次发布会,星灵架构或许将搭载在Hyper昊铂系列车型上。我们也期待,新的架构下,埃安在智能化上会有更好的表现。

  

现在来看,埃安想打造的高端,更像是在凹造型,希望后续通过产品力的提升,以及品牌调性培养,能够做到真正打动人的高端品牌价值。

  

-END-

  原文标题!发了超跑,埃安也摆脱不了土嗨

标签 不了 / 超跑 / 摆脱 / 埃安 / 土嗨 / 
最新文章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1、国内挖机的二手市场基本上以上海,深圳这两地最全最大。 2、上海那边不太了解,深圳相对知道一点。 3、早年深圳的机确实很不错,原装原机而且型号齐全,可能是深圳靠近香港...[详细]

如何备课及备课注意点(如何开展备课组活动) 中印边境冲突心得体会(国际上是怎么看待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冲 水准测量记录表(一二三四等水准测量的步骤) 课题研究思路(教师该怎样做教学研究) 企划部岗位职责(企划部工作职责和流程) 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国家卫生计生委加强医疗卫生行风 关于冬季作息时间调整的通知(驾校都是几点上班) 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职业道德的七个标准) 申请助学金的贫困证明怎么写(助学金证明材料证明怎么写) 重大隐患判定标准(建筑工地重大隐患判定标准)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