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影 > 正文

“成为不朽然后死去”王家卫的偶像、电影届的传奇走了……

电影 2022-09-16 13:59

  “成为不朽,然后死去。”这是戈达尔成名作《精疲力尽》中的台词,如今也成为他人生的真实写照。

  据法媒,9月13日,法国兼瑞士籍著名导演让-吕克·戈达尔在瑞士去世,享年91岁。他被誉为法国新浪潮电影奠基人之一。他的家人表示,戈达尔平静地在家中离去,不会举行葬礼等仪式,而戈达尔的遗体将会火化。

  戈达尔逝世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文凭吊,表示戈达尔是新浪潮运动中最“离经叛道”的导演,“他创造了一种完全现代化、极度自由的艺术风格。我们失去了一个国宝,一个天才的眼光”。

  戈达尔生前曾写到,只要“一个女孩和一根枪”就能成就一个电影剧本。而这个理论在他人生第一部执导的电影《精疲力尽》(豆瓣评分8。4)中得到了有效验证。被誉为新浪潮运动的开山之作,电影讲述身无分文的街头混混偷了车并开枪打死了一名警察,随后极力说服记者女友与她偷跑到意大利的故事。

  这部电影令世界眼前一亮的还有它的剪辑 —— 大量的跳接镜头。在当时的电影市场上,主流作品强调镜头画面与叙事连贯性,而戈达尔却借这种不连贯的画面,和凌乱分割的叙事,呈现时间空间的跳动和主角的精神状态变化。该电影为他赢得了第1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最佳导演奖。

  而戈达尔的个人风格也是独树一帜。他喜欢手持拍摄,喜欢拍摄当天才当场写好剧本,再把场景跟台词告诉前来工作的演员们。这波操作是不是令你想起了哪位?没错,中国香港导演王家卫可谓是戈达尔的“死忠粉”。

  在1990年电影《阿飞正传》中,张国荣饰演的阿飞把自己比喻成“无脚的雀仔”,说出了那句浪漫得无法释怀的台词:“我听人讲过,这个世界有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可以一直飞啊飞,飞到累的时候就在风里睡觉……这种鸟一生只可以落地一次,那就是它死的时候。”而这句台词灵感来自戈达尔1964年电影《法外之徒》(豆瓣评分8。6)中主角阿瑟中枪后的旁白。

  得知偶像死讯,王家卫也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文悼念,称戈达尔是“永远的战士”。

  自此,被誉为法国新浪潮电影“五虎将”的五位导演:弗朗索瓦·特吕弗(1932-1984)、克劳德·夏布洛尔(1930-2010)、埃里克·侯麦(1920-2010)、雅克·里维特(1928-2016)、让-吕克·戈达尔(1930-2022),已全部告别人间。

标签 传奇 / 然后 / 电影 / 成为 / 王家卫 / 不朽 / 偶像 / 死去 / 
最新文章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二手挖掘机去哪买比较靠谱)

1、国内挖机的二手市场基本上以上海,深圳这两地最全最大。 2、上海那边不太了解,深圳相对知道一点。 3、早年深圳的机确实很不错,原装原机而且型号齐全,可能是深圳靠近香港...[详细]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华中农业大学的植物科学与技术 中科院海洋所(请问,中科院青岛海洋所的研究生待遇怎么样?我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我孩子被南京农业大学录取了,但被 郑州大学是211还是985(郑州大学怎么样) 闽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闽南师范大学大学考研难度大吗) 重邮研究生院(重庆邮电大学研究生院怎么样) 大连有哪些大学(大连哪个大学最好) 考研学习与工作经历(考研是怎么样的体验) 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院华东(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学费是多少) 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东南大学仪器科学排名)
热门排行